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农民种地零风险——永新探索农事服务新模式
2023-02-01 09: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月28日,不少村民还沉浸在春节走亲访友的喜庆氛围里,永新县芦溪乡欣蓝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却挤满前来签订托管服务合同的农户。

近年来,永新县积极探索综合农事服务改革,通过政府引导、能人带头、资源整合、大户参与等方式,组建10家乡镇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推行统一集中育秧、统一调度农机、统一订购代购农资、统一生产托管等“四统一”社会化综合农事服务,走出一条稳定粮食生产、提升农业科技应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新路子。2022年,该县入选全国第七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甩手掌柜”——不操心

种粮大户刘朋昌拿着水稻生产托管服务合同,仔细阅读上面的服务内容。“托管后,育秧省20元、肥料省50元、收割省30元……每亩每年省200余元,我49亩稻田能省1万余元,省钱还不操心。”只见他毫不犹豫签下这份合同,当起了“甩手掌柜”。

“托管服务合同上有12项服务内容,耕地、育秧、买种子、施肥、除草、喷药、除虫、收割、烘干等都涵盖其中,农户根据自身需求‘点单’,可选择‘半托管’或‘全托管’。”欣蓝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负责人甘小平介绍。

欣蓝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占地35亩,投资4800余万元,配套建设了育秧中心、农业技术培训中心、粮食烘干中心等七大中心,既可给农户提供“耕、种、管、收、烘、加工、存储”一条龙服务,又为不少农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田地保姆”——有保底

甘林秀是来参加农机驾驶培训的。今年50岁的甘林秀,妻子患病每3个月去湘雅医院复查一次,女儿也因患肾病无法干重体力活,还有一个读高中的儿子。他在温州务工20多年,一人扛起全家重担,一年下来,除去往返交通费和母女俩的医药费后所剩无几。

这次回乡,他到欣蓝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担任农机手。“这样不仅能省下几千元的交通费,还能在赚钱的同时照顾家人。”甘秀林说,“我还打算分管20亩稻田,中心与我签订了保底合同,生产经营都是集中管理,我只需负责稻田水分管理,这‘田保姆’当得轻松。”

2022年,欣蓝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有效带动20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其中脱贫户20余人,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全县农事服务中心带动 110余户脱贫户就业,脱贫户月均增收3000元以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耕种管家”——收益好

去年3月,甘慈辞去吉安的售房工作回乡,在欣蓝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分管20亩甜叶菊和20亩水稻。1月17日,他领到了去年第四季度的分红,喜滋滋地说:“以前卖房时收入时多时少,还经常更换楼盘;现在干农业,不到一年就收入6万余元。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科学种田既稳定又前景好。今年,我打算扩大规模,争取一年更比一年好。”

“目前,我们已和200余名农户签订了2万余亩托管服务合同。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我们直接和厂商对接统一购买,再成本价供应给‘耕种管家’,等农作物收成后,我们会以市场价优先收购,让他们在第一时间获得收益,真正实现农民种地零风险。”甘小平如是说。

“今年,我县将全面深化主要农作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建设工作,计划培育4家以上育秧中心、创建3家综合农事服务中心。随着更多的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的建设,持续推进全县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发展,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谈及新一年计划,该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农业农村促进中心主任左晓斌信心满满。

文/周幸、龙艳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