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家乡很美 何必远方——青原区掀起新春文旅热小记
2023-01-30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渼陂古村烟花夜景

渼陂古村烟花夜景

渼陂古村彩灯

渼陂古村彩灯

渼陂彩擎

渼陂彩擎

舞龙灯

舞龙灯

腰鼓表演

腰鼓表演

春节假期,青原区精心策划,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焰火主题游、乡村体验游成为旅游新风尚,各式各样的年俗活动让青原区的春节文化更加丰富立体,引领市民游客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欢度新春佳节。

点亮“夜生活”

岁末至,游子归,彩灯亮,人团圆。1月13日晚,在有着“庐陵文化第一村”美誉的渼陂古村,入夜后的古街小巷亮起各种装饰彩灯,传统元素装饰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交相辉映,年味满满。不少市民、游客携亲带友,呼朋引伴齐聚于此,漫步古街,打卡拍照,观赏绚丽焰火,感受浓浓年味,开启了一场古色古香与人间烟火撞个满怀的新春之旅。

火树银花、流光溢彩,辉映富水河畔。伴随着一束束烟花腾空而起,古村的夜空瞬时映照在缤纷绚烂的焰火之中,也拉开了焰火晚会的序幕。一支支“光箭”直冲云霄,五颜六色的烟花竞相绽放,层层叠叠,纷纷繁繁,绽放后的焰火似星辰坠落,将夜空装点得绚丽多彩。

在青原区城区,“夜经济”也被唤醒。走进奥克南门夜市小街,放眼望去,美食区、娱乐区,处处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锣鼓表演、舞狮、猜灯谜等精彩活动轮番上演,市民游客或围坐一起品尝美食,或打卡体验特色活动,在“逛吃逛玩”中感受不一样的春节氛围,享受着与家人朋友团聚的美好时刻。

体验“民俗乐”

赏非遗、逛古城、吃小吃、品民俗……浓浓的年味,在红火的对联里,在漂亮的窗花里,在热腾腾的香味里,在人们眼角眉梢的笑意里,在大街小巷里氤氲弥漫开来。1月15日,首届民俗年货大集暨青原年货节在富滩镇张家渡村烟棚下拉开帷幕。在集市的道路两旁摆满了摊位售卖年货和土特产,临街的阁楼上也挂满了水果蔬菜以及辣椒。还有围炉煮茶、斗茶、手工制作豆腐、豆浆、油果子、打麻糍等年俗体验活动吸引着游客们纷纷跃跃欲试。

随着烟棚下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和旅游业态的不断完善,通过年货节、农货节、周末集市等线下活动及数字乡村线上平台进行广泛推介,带动周边的群众和产业基地共同增收,助力乡村旅游,促进消费升级。

在渼陂古村,年味的烘托自然少不了各式各样的民俗活动。朝天鼓迎宾、青原箍俚龙、渼陂彩擎、新圩舞狮、东固迎亲表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独具青原特色的民俗闹新春节目轮番上演,游客们沉浸在热闹喜庆的欢乐氛围中,领略非遗魅力,体验别样中国年。其中非遗“箍俚龙”表演格外吸引着众多游客的目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象征着祥瑞。整条龙用1000多支篾箍组合而成,全身数以万计的鳞片全手工打造。表演时龙身变换出的“天下太平”四个字,寓意着国家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种类丰富的节目让游客们沉浸在欢庆氛围中,又领略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围绕“表演+互动+游玩”的形式串联起民俗文化和全民消费,青原区解锁文旅消费“新玩法”,用丰富的特色业态构建起鲜活的历史文化空间,为广大市民奉上了一个别具特色的“民俗”春节。

团圆的日子里,休闲亲子游是不少市民游客的春节出游主题。走进青原山景区,处处可见彩旗招展,红彤彤的灯笼挂满枝头,一派喜气洋洋,年味十足。刚刚开园的青原山欢乐谷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游玩。昆虫科学文化馆、VR虚拟世界、雨林百鸟园、鹦鹉乐园、梅花鹿园、孔雀园及萌宠动物展出、互动、表演、萌系游乐等观赏、互动体验项目更是让小朋友们过足了眼瘾和手瘾。

春节期间,青原区共推出八大系列活动、6条精品线路和各大景区门票的优惠政策,并通过“文旅青原”公众号平台发放50万元文旅消费券,同步开展“最美民宿”“最爱美食”两类评选活动,掀起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热潮,辐射带动全链条文旅消费全面复苏。

文/图 黄雨琦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