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好运来”
2023-01-30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尹小平

在我的老家井冈山有一种习俗,大年三十吃饺子,要在饺子里放一枚铜钱(后来改为硬币),叫“好运来”,谁吃到谁就发财,大福大贵,象征着一年平平安安,万事如意。

俗话说: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进入腊月,全村人剥冬笋、洗葱姜、刷案板、割猪肉、和面粉,乒乒乓乓剁馅儿。三十晚上,全家人围在一起,说说笑笑,喜气洋洋包饺子。老妈擀皮儿不仅动作快,而且擀的面皮儿中间厚、四边薄,装馅多,不易破。姐姐擀的皮儿,扁扁的,平平的,没“凹凸”感,受到全家人的批评。姐姐嘟嘴巴,能挂个大酒瓶。

爸爸当兵出身,包饺子是他拿手的“绝活”。连队每逢“双休日”都要改善生活,以班为单位,老兵教新兵,言传手教,练习了几次就学会了包饺子。所以,当过兵的人都会包饺子,且包得快包得好。爸爸会包好几种饺子,什么“六边形”“三角形”“正方形”……五花八门,形状多样。

那年三十晚,全家人围在火炉守夜,一边看电视,一边包饺子。我坐在老奶奶旁边,闹着学习包饺子。她说我年纪太小,包得圆不圆、扁不扁,三不像,奶奶用手指狠狠地点了我一下,“去去去,在这里碍手碍脚,放鞭炮去吧!”

其实,老奶奶并不希望我们小字辈能吃到“好运来”饺子。那一年,我端起碗刚刚吃到第一个饺子,只听咔嚓一声,带着馅儿的一枚铜钱,从嘴里滑了出来,“哈哈哈……我吃着了,我吃着了……”正当我欢呼雀跃时,老奶奶哭丧着脸,端着一碗饺子,从里间走了出来,“唉,你们吃着有啥用?一不能挑,二不能担,能招财进宝吗?”

后来,我才明白了,老奶奶期盼的是想让爸爸吃到“好运来”饺子。可是一枚铜板钱包进一个饺子里,水一开,一锅水泡泡,满锅里饺子,扑噜扑噜,乱蹦乱跳,令人眼花缭乱,想吃着真不容易呀!

记得有一年过年,老奶奶想了个办法,专门捏了一个花边水饺,悄悄地舀进爸爸碗里,自然被爸爸一口咬着了,尽管是老奶奶做了手脚,我和妈妈、姐姐、妹妹心里都明白,但大家仍然一阵“欢呼”,向爸爸祝福,不愿让老奶奶扫兴。

就这一年,倒霉的事情接踵而来,爸爸帮人家做小工,从丈把高的脚手架摔下来,大腿粉碎性骨折,在医院治疗一个多月,虽化险为夷,但医药费花掉一万余元。我骑自行车掉进沟里,摔伤了手臂,也花费了上千元医药费。

时光飞逝,转眼我已成家立业,生儿育女。近几年,爸爸被一家红色培训基地聘请为军事教官,月工资3000多元,妈妈办起了托儿所,七八十个小朋友,天真烂漫,活泼可爱,整天逗得老奶奶合不拢嘴。今年过年,老奶奶说:“饺子里放钱,不卫生,再说,万一吃进肚里有危险!”

“老奶奶,那好运来钱?”我故意逗老奶奶一句。老奶奶用手一擢我的脑袋,高兴地说:“如今富民政策好,饺子不放好运来钱,咱全家也照样四季平安,财源广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