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特色美食—“吉祥如意”
2023-01-30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刘祖刚

在遂川县有一道美味可口的名菜:蘸味土鸡,又被称作“吉祥如意”,据说,还与发生在沙子岭机场有关。

为抗战需要,1941年4月,国民政府派中将李密负责筹建遂川机场,1943年8月,机场正式交付使用,美国飞虎队创始人陈纳德将军率一众飞行员进驻。

1943年11月25日,在陈纳德将军指挥下,15架战斗机从机场腾空而起,沿着遂川江上空,直向东南方向飞去,穿越台湾海峡,突然袭击了新竹机场,成功摧毁了这座日军机场。

为庆祝美军飞虎队首次突袭就大获成功,时任遂川县长杨耕经与同僚们商量设宴犒劳飞虎队将士,可拿什么好菜来招待让大家犯了难。

这时,有人建议,遂川最好吃的菜是红烧土鸡,美味还营养丰富。杨县长吩咐,要请县里最好的厨师掌勺。这位厨子找来养了一年多的土鸡,去内脏,切小块,用胡椒粉、料酒等先腌制。随后,他上锅蒸煮,趁着这会,他还精心调制了一份蘸料。

席上少不了美国人喜欢的葡萄酒、牛羊排、火鸡,但陈纳德唯独对这道蘸料土鸡情有独钟,赞不绝口,反复追问是道什么菜。

杨耕经来自才子之乡临川,曾在武汉大学求学。他慢条斯理说道:“飞虎队队员架机飞翔蓝天,一举摧毁新竹机场,圆满完成任务,算得上‘机翔如意’,按我国说法就是吉祥如意。”大家觉得很有道理,齐声欢呼:“吉祥如意!吉祥如意!”美味蘸料土鸡因此得名。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