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无限生机绽沃野——吉水八都镇“党建+”点燃经济发展“红色引擎”
2023-01-28 11: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穿行在吉水县八都镇各村落,村美民富产业兴,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遍地开花……处处生机勃勃,释放着乡村振兴的新动能。近年来,八都镇聚焦党建引领发展,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

党建+产业,乡村振兴成色足

“这里的松茸菇、草莓品质好,又新鲜,特别受游客欢迎,大家来摘草莓也都会带点松茸菇回去。”八都镇院背村党支部书记谢建平向记者介绍,“大家收入增加了,生活越过越充实,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日前,院背村乡村振兴大棚产业示范基地的松茸菇已上市,草莓也纷纷挂果,成为游客采摘的新宠。该基地位于322国道边,占地面积约3300㎡,大棚草莓、菌菇轮作,年产值40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我在这里培土、浇水、采摘松茸菇,每个月都有工资,一年下来差不多有三四万块钱,这对我来说已经很满足了。”年近60岁的脱贫户曾和生欣喜地说,持续稳定的增收让每个人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如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让群众丰收的喜悦洒满田间地头?“通过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让农户可以实现就近务工,照顾家中老小,实实在在为农户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增强大家致富的信心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八都镇党委书记王锋如是说。2022年,八都镇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为固本之策,以推行“驻村四步工作法”改进干部作风为重点,以“一村两品 决胜双赛”44个村级品牌项目为抓手,引导各村发展沃柑、大棚蔬菜、贡米、贡茶、网箱养鱼、养鹅、养牛、稻油轮作等12个特色产业,不断增强农户内生动力,掀起了农村搞好生产、幸福生活的热潮。去年,全镇所有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15万元以上。

党建+项目,工业建设风帆劲

走进八都镇工业园区,企业生产车间内机械隆隆作响,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2022年,八都镇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七大战役”动员大会精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在“攻项目促招商、攻项目促发展”上实现破题起势、逆势突围。深耕产业赛道,在全县全面打响数字声光产业招大引强攻坚战时,八都镇按照“精细化、专业化、赛道化”思维,主导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抢占数字声光产业化制高点。创新服务模式,想方设法解决项目洽谈落户、项目建设、项目入库、项目投产等方面的问题,确保企业引得进来、建得起来、留得下来。

2022年,该镇成功签约工业项目4个,分别为炜盛服饰产业供应链项目、国家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运营项目、虹雨服饰、华利鞋业,项目开工、投产率达100%。拓宽培育路径。以“四到”的服务理念帮助企业解决入规入统和“老树发新枝”等方面的问题,每月主动走访,上门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帮助八都板鸭争资500万元用于新建红毛鸭保种场,推动精华米业投资1200万元引进加工配套设施及连晟木业建设标准化钢结构厂房扩大生产规模,协助名都竹业、英吉日用品、龙城酒厂争取财源信贷通资金近70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

党建+文明,和谐安定幸福来

日前,吉水县“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文明实践活动走进八都镇毛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村上下喜气洋洋,村民们早早就赶到演出场地。演出开始,台上歌舞、戏曲、快板等节目接连登场。其中,采茶戏《婆婆媳妇妈》弘扬敬老孝亲传统美德,引得村民拍手叫好,掌声不断。

“每年我们村里都会邀请全村60岁以上老人在实践站观看文艺汇演,然后共聚一堂免费吃敬老团圆饭,今年已经是第8个年头了。”今年76岁的村民毛有根深有感触。

此外,八都镇还全力推进“平安八都守夜人”品牌工作,建立健全镇、村巡防队和圩镇夜巡制度,由科级干部带领城管、民警、机关干部、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夜巡,有效提高群众夜间出行安全感。一次次形式多样、生动精彩的理论宣讲,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进村入户,一个个文明实践站让群众随时汲取知识、学习技能、陶冶心灵……八都镇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浸润百姓心田。

如今的八都镇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人居环境优美亮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处处彰显着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八都镇党委和人民政府以实干苦干的优良作风、勇往直前的责任担当和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在八都大地上书写了一页页辉煌新篇章。

文/张淑芬、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张建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