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姹紫嫣红总是春——安福枫田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素描
2023-01-20 10: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位于安福县城东郊的枫田镇,为县高新园区所在地,是工业重镇、农业大镇、旅游强镇、文化名镇。近年来,该镇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按照“一村一策”理念,着力打造有颜值、有实力、有风尚的美丽乡村。1月8日至9日,在安福县召开的“两看”流动现场会上,枫田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得到该县党政主要领导及与会者的一致好评。1月11日,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现场推进会上,该镇党委书记彭小力代表乡镇作典型交流发言。

生态立镇有颜值

“悠悠泸水连福地,葱葱樟竹在河洲”。枫田镇坐落于泸水河畔,风光优美,资源丰富。为守护绿色环境,该镇出台环境整治乡规民约等措施,推广“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落实长效管护“五定包干”“门前三包”等制度,创新垃圾清理外包模式,配备了84名专职保洁员。同时,积极推进“厕所革命”,采取“拆”“改”“易”“管”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村庄整治,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最美清洁户等评比,实现清净整洁、精细秀美,获全省卫生乡镇荣誉。

为守住环保红线,该镇配齐林长及护林员、水库及小山塘垃圾清理员、生态环境网格巡查员等队伍,常态化开展环保执法。该镇被评为全市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优秀乡镇,该镇红园村被评为省级水生态文明村。

产业强镇有实力

近年来,枫田镇坚持产业强镇,推进村集体经济产业收入提质增效,助力21个村集体经济突破15万元、6个村突破50万元。

在现代种植产业上,该镇组建“强村公司”,创新推行党建引领的产业孵化模式,建成占地600余亩的辣椒产业孵化园、500亩黑木耳基地、700亩供港蔬菜基地、1500亩井冈蜜柚和高产油茶基地以及3000亩绿色有机蔬菜基地,该镇西园村被评为江西省第一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在养殖产业上,建成4个生态养殖小区、3个黄牛养殖基地和1个梅花鹿养殖基地,年出栏生猪达18000余头、肉牛5000余头,供应了全县60%的小黄牛市场。在招商引资上,这两年,该镇先后招引了大唐光伏发电、武功山通用机场、杰之源电子等17个项目。

文明兴镇有风尚

枫田镇坚持文明兴镇理念,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治理新需求,着力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通过打好“老刘”热线+调解+红心积分超市三大组合拳,构建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

该镇开通并不断完善“老刘”民生热线,创新推行“一呼即应”的“群众呼叫,干部报到”新模式,去年受理问题108件,办结108件,回访满意度100%,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党群“连心桥”。同时,吸纳镇村相关干部、优秀乡贤、社会能人等组建人民调解团,2小时应急响应上门、2天内办结回复,获省级优秀调解组织荣誉,该镇被评为平安江西示范乡镇。在此基础上,该镇将基层社会治理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打造“老刘”红心积分超市,对文明卫生家庭、文明庭院、和谐家庭、矛盾调解等方面进行积分换物,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自治,村风民风趋善趋好,真正做到“小事不报、矛盾自消”。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刘金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