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以困帮困 助人自助 峡江探索“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新模式
2023-01-20 10: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日前,冬日暖阳下,志愿者们把10余位救助对象推到江边晒太阳,还帮他们剪了头发、指甲。这是峡江县巴邱镇南门社区暖心的一幕。

据悉,自2021年起,峡江县积极探索“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新模式,紧盯困难群众服务“需”“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社会救助工作由传统“单一物质救助”转向“物质+服务”模式,实现救助方式的多样化、组合化、专业化和个性化,让社会救助工作更有温度。

以困帮困,实现良性循环。“张凤萍点餐:不能吃鱼、牛肉、虾、韭菜、春菜,谢谢。”“收到!志愿者袁雪红立即回复。”在南门社区的微信服务群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服务信息。受助者全部是失能、半失能人群,而服务他们的则是脱贫户志愿者。

家住南门社区20来岁的文某,曾患有自闭症,几乎不与外界交流。该县制定救助方案,不仅安排善于交流的志愿者上门为其服务,还请专业的心理老师为其疏导,帮助他走出困境。在志愿者的精心帮助下,文某不仅身体好转,还积极参加了社区的公益性岗位。

近年来,该县统筹村(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困难群众等社会救助力量,在社区搭建“物质+服务”救助平台,按每年每人1500元的标准为试点特殊困难群众购买救助服务。由社区、社会组织聘请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或志愿者与特殊困难群体结对帮扶,在平台上提供生活照料、健康护理、心理辅导三大类19项具体服务。特殊困难群众通过线上点“单”、村(社区)按需派“单”、社会组织接“单”、困难群众和志愿者做“单”,形成一条精准、高效、温暖、智慧的社会救助服务链,实现了社会救助从应助尽助向助人自助转型。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通过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服务获得收入,部分特殊困难群众在接受心理疏导、康复训练服务后,身体得到康复,转而成为服务的提供者,既可获得收入,也体现了自身人生价值。同时,特殊困难群众一日三餐有了保障、日常生活有人照料,真正实现了脱困和解困双赢。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