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新市村有新视野
2023-01-18 10: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月15日,记者走进新干县大洋洲镇新市村,一座刻有“新市李家”大字的亭子格外显眼。放眼望去,青砖铺设的村道干净整洁,青砖、黛瓦垒砌的围栏透露着几分古朴。菜园子的蔬菜肆意生长,尽显田园绿意。

近年来,新市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创新探索乡村治理,呈现出一派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和谐、村庄治理有效、村民生活富裕的振兴景象。

数字赋能,村庄环境管护到位。该村立足“5G+”数字化长效管护平台,将村庄划分为1个网格3个片区。按照“群众点单、村组接单、第三方公司买单、干群评单、闭环管理”的工作模式,村民依托管护平台对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基础设施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或建议“点单”,由片区管护员负责现场核实“接单”,反馈至网格员督促第三方公司“买单”整改处理,最后由干部群众对第三方公司履职情况进行“评单”。平台启用以来,月均处理问题意见20余条,村庄环境得到长效保持。

党建引领,村庄治理协调有序。村党支部认真落实“三联两动”和“3322”工作机制,积极完善镇村组联系网络。该村以党组织为核心,先后成立了葡萄专业合作社、水产养殖合作社和货运产业协会,抱团发展共担风险。通过合作社带动,培育壮大了葡萄种植、水产养殖和货运物流三大特色产业,形成了“新市三宝”。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