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创特色民俗风情 喜庆接八方来客 青原传统民俗带热乡村旅游
2023-01-16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岁末年初,一年一度的青原区东固“晒冬”会在敖上村如约而至。当地老百姓纷纷拿出精心准备好的各式土特产进行晾晒,红薯干、腊肉、萝卜干……晒出一年来的丰收成果,晒出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晒冬”会上的畲乡迎亲表演、竹筏对唱、畲乡长桌宴、采茶戏等节目轮番上阵,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沉浸式体验畲乡风情。

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为有效延续传统习俗,促进传统文化与经济发展实现良性循环。近年来,青原区依托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独具本土特色的民俗文化旅游特色产业,让传统民俗助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傅增移是土生土长的东固人,常年在深圳做生意。这几年,他看到家乡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利用自家的老房子,融入畲乡元素打造精品民宿,年均收入达20万元。近年来,敖上村通过深挖畲族民俗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俗旅游业态已初具规模,截至目前,敖上村已拥有4家民宿院落,1个红色研学基地,一年接待游客达5万余人次,旅游综合年收入达800余万元。

青原区文陂镇渼陂古村,素有“庐陵文化第一村”的美誉,国家级非遗渼陂彩擎、省级非遗烟花傀儡等极具地方特色。每年的二月初一“下元宵”,全村都要举行盛大的“游彩擎”活动,舞龙舞狮、划旱船、踩高跷轮番上阵,好不热闹。长长的“游彩擎”队伍穿街过巷,所过之处炮铳相迎。一年一度的渼陂彩擎,给族人、村民带来无限喜庆与祥和。

为继承发扬好渼陂传统民俗文化,自2021年6月古村开始进行综合提升改造,配合渼陂彩擎等民俗文化和“将军村”等红色文化,推出全国首届非遗灯彩数字光影节、古村夜游等一批新型乡村旅游业态。2022年6月,渼陂古村在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上精彩亮相,庐陵文化和红色文化大放光彩,美食、美景、新业态以及富有创造性、沉浸感的夜游新体验引来众多省内外嘉宾、游客打卡,“以前的渼陂脏乱不堪,现在的渼陂让人流连忘返。”村民王满春在古村内经营着一家餐馆,她一路见证了渼陂的发展,现在,她一年的营业额在60万到70万左右。

在渼陂村,像王满春这样依靠景区增收的村民不胜枚举。科学的链接机制,有效地帮助村集体、村民实现了收益最大化,直接带动了1000余名村民吃上旅游饭。渼陂村每年还可实现旅游分红2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到40余万元。钱袋鼓、日子甜、生活美、成色足、底色亮的乡村振兴美好图景正一步一步绘就。

如今,青原区每年举办的庐陵文化旅游节已经延续到第九届,东固畲乡采茶戏、陂下喊船、渼陂彩擎、新圩箍俚龙等传统民俗在庐陵文化旅游节上大放异彩,不仅寄托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对传统文化有效继承的现代新模式。据悉,2022年该区全年累计接待游客788万人次,带动旅游商贸综合收入超47亿元,带动1000余人直接吃上“旅游饭”,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到40余万元,年人均增收4000元,实现了传统民俗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

文/黄雨琦、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