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又遇钓源
2023-01-16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再去钓源,是在钓源古村第一期大规模修缮和改造升级工程完工之后。从兴桥镇西行3公里右转,雄伟的“远山”大门上,“钓源古村”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映入眼帘。

远山大道的端头,繁茂的樟树林中,中国最美村落之一钓源古村掩映在峰峦和绿海中,那是欧阳修嫡裔和后裔繁衍生息的地方,已有1100余年的历史。村口,一棵六七人才能合抱的千年古樟,大樟树树冠如盖,弯曲的树枝宛如蹁跹热情的手臂,挽着绿波,迎着人流,笑容可掬,大家都称她“迎宾樟”。

钓源古村,白云映照,古樟环绕。十几年前,市博物馆的几名工作人员花了几天时间做普查,大大小小的樟树数来数去数个不完,只得说大概两万棵左右。吉安一般的古村,都有樟树,少的几棵,多的几十棵、几百棵,而钓源古村的樟树有几万棵,实属罕见,堪称一绝。

从吉安经安福去湖南的古驿道卸下浓妆,有了新的名字“后山步道”。驻足“后山步道”,放眼望去,蹲坐在山谷的钓源古村,一排排纵横交错、雄伟有力的马头墙,犹如一匹匹昂头嘶鸣的骏马,排山倒海般呼啸而来,扬起了遮天蔽日的蓝天白云,气壮山河。

我们从拢翠亭折身下坡,踩着碧绿,走下山冈。木柱灰瓦、翘檐欲飞的福荫亭迎面而来,钓源古村开基祖欧阳弘长眠于此。一千多年前,欧阳修的嫡裔欧阳弘来此定居开基,后来欧阳修的后裔子孙也在此繁衍。取自欧阳修诗词的100多种植物,相聚钓源,拥抱钓源,独辟蹊径,从另一个角度诠释和再现“六一居士”的文人品格和钓源古村的灿烂文脉。

不一会儿,我们步入了村庄。全村最小的经祖祠,成为了村民聚集、喝茶、接待客人的场所。富有诗意的名字“经过居”,留下人们的惬意和念想。按照尊重村落文脉、修旧如旧的原则,用艺术手法对古村生产生活空间进行了修缮和提升,令人刮目相看。坍塌、破败的“门罩”“窗罩”,得到了重建和修复;凋零、暗淡的天窗、天井,得到了改造,变得宽阔明亮,通风,采光;破旧、坍塌的民居嬗变成了既传统又现代的民宿;相互闭塞的水塘进行了疏通,碧水潺潺……

进入巷道,那种千年的记忆依然如昨。青石板铺就的喇叭巷,前窄后宽,“下雨不湿绣花鞋”;应对风水,大门斜立,“歪门邪道”在这里赋予了新的思维和遐想;石门柱、石门框、石台阶、石晒台、石凳,石雕、石刻,砖饰、砖雕,古远庄重。民宿室内,木雕、木刻、彩绘、镏金字画,熠熠生辉,让人屏气凝神。展览馆内,麒麟床、竹节镂空雕花屏风、螭龙福字床、竹木睡凳、茶几、刻花摇篮、书桌、太师椅、条桌、八仙桌,工艺精湛,古色古香,精妙绝伦。

面貌一新的节忠第牌坊,清新雅致。三檐单门,坊前的朱璎珞柏馥郁葱茏,挺拔苍劲;坊后,明朝礼部侍郎钱谦益所书的“存礼堂”,彰显礼节礼仪。牌坊正面“节忠第”三字的正下方,匾牌“父子登科”“兄弟连科”笔力雄厚,“忠义寸心足千古,文章二字值千金”的楹联道尽人文精神。牌坊背面题有“文章世家”,两侧是“九成翰墨无双品,八代文章第一家”的对联,“耕读传家,崇文重教”的家风,熏染古村的古远和现代的一草一木。

四面排水歇山式屋顶的八老爷别墅,中西合璧,蔚为壮观。巧夺天工,可以任意变动高低方位的“逍遥床”,怡情弄乐。一反“前庭后院”的中国传统,前院如此广阔,桂花四季飘香。楼顶全部榫接而成的穹隆形藻井,以糯米石灰砂浆铺于楼板划成方格,犹如现代版的“地砖”,雅艺成辉。

屋宇间,原来倒塌、堆满碎石瓦砾、茅草丛生之处,变成了一个个别开生面、独具特色的庭院。以杏花林为主基调的“袅袅庭”,以大柿子树为主景的“迟迟庭”,碧绿垂涎、花儿烂漫,生机盎然。让人不禁想起欧阳修的词来:“暖日迟迟花袅袅。人将红粉争花好。花不能言惟解笑。金壶倒。花开未老人年少。车马九门来扰扰。行人莫羡长安道。丹禁漏声衢鼓报。催昏晓。长安城里人先老。”

古村自东向西由高到低、众星捧月般的池塘,潺潺流水,清澈见底,水草飘逸,婀娜多姿,鱼儿散步,人影涟漪。照壁、青砖、翘檐、古宅、翠柳、红花、绿草、香柏、古樟倒映在碎银般的斑驳里,水汽升腾,白雾妖娆,似青黛,像琉璃,宛如一幅江南的水墨画。新月古饮、回声舞台、流光轩、伴光长亭已注入现代元素,装扮一新,灯光溢彩,流光飞舞,云雾袅绕。池塘边,地地道道的国潮服饰品牌“木头马尾”,来自台湾猫趣十足的茶生活铺子“猫爷茶”,传承了千年水车制香智慧的东方香堂,总带来“阳光灿烂的日子”般的“今样小酒馆”和有趣的小店,手工艺人的小作坊……好像把我们从宁静的乡村带回到了城市的商业街,从遥远的宋朝拽回到现代。

原来大火烧毁颓废后的荒芜之地,保留原生态方式,打造成花信风花园、芳香园、占芳辰、新生花园,用自然与簇新展现新旧融合的生命力。芳菲婚礼秀、柿集、茶会、儿童游乐场、书屋、舞台在这里一一呈现。玉扇一样的“钓鱼窗”,再也不是富家子弟的专宠,现已移步儿童游乐场,鱼竿伸出窗外,把水中的山、水中的云、水中的柳叶和水中的笑容揽入怀中的雅趣雅思奔涌而来。

如今的钓源古村,已成为无蚊村落、会说话的村落、巷道记忆中的村落、指尖上的村落、字里行间中的村落、学园的村落。既尊重文化遗存,又赋予时代内涵。休闲、旅游、度假、娱乐、消费在这里精美呈现,仿佛回到了那个小南京的时代。

孤独、沉寂的古村,终于脱下了羞涩的外衣,古韵依旧,活力再现,焕发出自然、古朴、现代的神采。正像不断成长的吉州一样,钓源古村的传承与发展来自于人的精神与自然的相互融合、碰撞和孕育。又遇钓源,身体自然修复,底蕴得以粘接,精神获得刷新。

文/杨虎先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