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支部延伸产业 产业多点开花 茅坪村集体经济玩转“水陆空”
2023-01-15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元旦前夕,随着最后一笔集体经济收益金到账,万安县枧头镇茅坪村2022年集体经济收益达到65.12万元。一个村庄是如何实现集体经济快速增长?1月12日,记者走进茅坪村,探访它背后的秘密。

走进村庄,宽阔的水泥路通到了村委会门口,农户的新房一家赛一家亮堂。这几天,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团聚过年,村党支部书记康永胜却在忙着给鸭舍保暖,为山羊驱虫防疫,做好脐橙、天冬的补苗、施冬肥、防冻等工作。

“我们空中跟太阳要效益,闲置房顶、残垣断壁空闲地发展光伏发电项目;陆上跟土地要效益,土地流转、因势利导发展种养产业项目;水中跟水库要效益,发展红玻璃鲤鱼养殖项目。”康永胜说,通过努力,村里产业发展呈现多点开花的喜人态势,建设了130KW光伏发电站1座、肉鸭养殖大棚3个、山羊养殖基地2个、天冬中药材基地80亩、脐橙基地50亩、水产养殖60亩。

在旱鸭养殖大棚里,记者看到,一只只体态丰腴的鸭子不时拍打着翅膀,争先恐后地围上来,传出阵阵欢快的觅食声。望着即将出栏的鸭子,康永胜向记者介绍:“去年出栏了8批,肉鸭养殖为村集体收入贡献了60%。今年条件允许的话,我们还将扩大养殖规模。”

离养殖大棚6公里处的山坑里有村里新建的第二栋羊舍,这里正孕育着茅坪村的发展新希望。“之前我们把养殖大户闲置的猪舍改造成羊舍,吸纳脱贫户小额信贷资金20万元入股发展山羊养殖,短短半年,山羊数量实现翻番。新建的第二栋羊舍即将投入使用,养殖规模将达到200余只。”康永胜说,去年增收的9万余元,主要靠出售山羊和天冬。

去年以来,茅坪村创新采用“321”模式,把支部延伸到产业上,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3”就是搭建意见征集、党群联动、业绩比拼三大平台,让产业发展选得准,产业基地建得成、管得好;“2”就聚合党员和脱贫户、帮扶单位和种植能人这两股力量;“1”就是发展村集体经济这项事业。

如今的茅坪村,随着村集体经济的蓬勃发展,到处洋溢着安居乐业、团结和睦的气息,实现了集体经济从弱到强、群众生活从穷到富、村容村貌从差到美、村民人心从散到聚的华丽转变。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段江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