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纵向到底 横向到边——遂川左安镇“纵横工作法”攻坚克难开新局
2023-01-15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真没想到,遂川县左安镇征地拆迁这么快这么顺,拆迁工期提前了半年,为我们高速公路的施工创造了好条件。”近日,遂大高速二分部副经理朱元宝告诉记者。

去年4月,遂大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动工,在左安过境12公里,跨6个村,沿线征地1500多亩,迁坟600多座,拆迁房屋50多间,征地拆迁的任务繁重。该镇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就全部完成,签字率100%。该镇党委书记黄汉华说:“征地拆迁特别难,我们破解难题的方法,就是纵向直插到底,横向覆盖到边,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

去年7月,高速公路项目征地拆迁任务刚刚完成,左安的干部又转战桃源梯田景区项目,短短两个月时间,又拆迁50多栋房屋,迁坟80多座。常来景区督察项目进度的干部表示,虽然间隔时间很短,但每次到景区,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镇人大主席张蔚感慨:“纵横工作法,不但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工作作风,它让我们过去很多难办的事好办了,让很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办好了!”

桃源景区老住户邓锡浪的3个女儿远嫁他乡,夫妻二老对拆迁工作顾虑重重。工作组3名女干部专门将邓老一家组建一个微信群,线上谈心谈话宣传政策,同时常到邓老家帮忙挖土种地、送医抓药。两老有高血压,干部还专门买来血压计。点点滴滴终于感动了二老,他们高高兴兴地拆旧迁新。“远嫁了3个女儿,又因景区建设招来了3个更亲的女儿!”二老常说。

左安的“纵横工作法”包括“网、群、会、表”四个方面。“网”是红网格,全镇309名网格员,分别负责一个网格,政务服务直达每一个群众。“群”是百姓微信群,每个网格员将所服务的全部群众拉入专门的微信群,增强干群互动。“会”是百姓屋场会,针对修路、架桥、评低保、发展产业等工作,召集群众围坐一起商量通气,让群众充分参与进来。“表”则是问题销号表,对各环节搜集的问题,列表督办,限期销号。

书记领航,书记入群,书记服务到家。在疫苗接种、园区招工、森林防火等工作中,总能看到黄汉华在群里积极发声,有千余村民加了他微信,私聊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等。长期在东莞务工的村民何生就通过微信向书记反映了冲溪村上金组道路不通的问题。经考察调研后,镇政府积极争取项目修通了道路,赢得了百姓的点赞。

高速公路修建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很多“闹心事”。左安居民可以第一时间找到网格员反映,问题直达项目部和政府,马上就能得到答复和解决。下员村有几户人家的水管在高速公路施工时不小心被挖断,问题通过百姓微信群反映给网格员,网格员立即联系项目部和镇政府。现场察看后,项目部不但紧急修好了水管,还帮助村民专门新建了蓄水池,安装了自来水管,彻底解决了群众安全饮水的后顾之忧。

过去,连河村是典型的“脏乱差”。为了彻底改变连河,镇领导干部抓住村民过年团聚的好时机,多次在老祠堂召开百姓屋场会。在大家的商讨中,村民们终于统一了思想:建设美丽乡村。路修好了,新种了800亩茶叶,把几近荒废的老茶园全部提升,脐橙园管理得井井有条,房前屋后打理得漂漂亮亮。如今,冬闲田也不放过,全部种上油菜,预计每亩收入可达千元……幸福家园、美丽茶园、丰收田园、水上乐园,构成百姓幸福生活蓝图,连河村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