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你是我手足 我是你“眼睛” ——记“吉安好人”欧阳家志
2023-01-15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欧阳家志是永新埠前镇共和村村民,他的哥哥欧阳太桂是一个先天弱视的残疾人,不到20岁便几近失明。从1990年开始,29岁的欧阳家志便毅然接过“接力棒”,主动承担起照料失明哥哥的重担。30多年来,欧阳家志一直充当着哥哥欧阳太桂的“眼睛”,朝夕相伴,带他走出生活的苦难。

欧阳家志介绍,自己家中共有兄弟姊妹5人,欧阳太桂和他分别排行老二老三,大姐和两个妹妹早已出嫁。哥哥欧阳太桂先天弱视,劳动能力弱,一直单身且需要看管照料。

2006年,欧阳家志的父亲患肝癌病逝后,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欧阳家志白天在外工作,晚上还要照顾因患病瘫痪的母亲和失明的哥哥,一天的睡眠时间不足2个小时。母亲临终前说以后把欧阳太桂送敬老院吧,但是欧阳家志放心不下,他说:“我就一个哥哥,我相信如果换作是我失明了,哥哥一样会照顾我。”

为了方便照顾哥哥,欧阳家志夫妻俩从来不敢出远门,即使有急事,也要留一人在家,夫妻俩日复一日悉心照料欧阳太桂的饮食起居。随着欧阳太桂年纪增大,欧阳家志干脆全职在家照顾哥哥。为了贴补家用,50多岁的妻子到埠前镇仰山村废品回收厂打工,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6点回来,回来后还和丈夫一起照顾欧阳太桂,她说:“虽然日子辛苦,但也充实。”夫妻俩相互扶持,30余载过去,欧阳家志青丝变白发,但不变的是他对哥哥的关心和对生活的热爱,或许这就是生活的意义。

鉴于欧阳家志的家庭困难情况,当地政府多次提出给他申请贫困户指标,却遭到他的婉拒。后来在多方协调下,2014年起,欧阳太桂享受了“五保户”政策,给欧阳家志申请了贫困户。谈及为何不愿当贫困户,欧阳家志说:“我们希望自食其力,照顾哥哥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除了对政府的帮助感恩在心,欧阳家志一家人也非常努力,2016年成功脱贫。现在,欧阳家志没有外出打工了,妻子还在废品回收厂工作,欧阳家志每天在家里做好饭菜,照顾哥哥的生活起居,在自家后院种了菜,养了鸡鸭。欧阳太桂也常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弟弟的负担。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30多年的相互扶持,30多年的倾情照顾,欧阳家志用行动诠释了手足情深,让哥哥“看”见生活的美好。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