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红色家书映初心一代风范励后人
2023-01-13 10: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何小文 汤根姬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展厅中有一组别致的“百年家书”,常常引来观众的瞩目:一帧用英文书写的漂亮的明信片以及一封用铅笔书写的“家书”。

明信片封面为一女话务员的圆形金边头像,头像下是“恭贺新禧”四个金色隶书,封底为梅花的花瓶图案,下方为“上海大东书局精印”文字。内页为贺卡的内容,用英文书写:MYSWEETHEARTMisslee。落款为CHENGBING。书信则是在普通的白纸上面用铅笔书写的竖行行书体字。

当观众们知晓了这组文物背后的故事后,不禁对文物的主人——红军烈士陈毅安的那份铁血柔情而感慨万分。陈毅安写给妻子李志强的54封家书中,还有一封是特殊的“无字信”。

无偿捐献这些家书和明信片,并向大家讲述这些书信来历的便是陈毅安的遗腹子陈晃明。

陈毅安,湖南湘阴人。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秋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1927年9月,陈毅安随部队参加了秋收起义后上井冈山,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连长、营长,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屡立战功,在黄洋界保卫战中大显身手。1930年6月,陈毅安任红三军团第八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在长沙战役中任前敌总指挥。1930年8月7日凌晨,陈毅安在掩护军团机关转移时壮烈牺牲,时年25岁。

早在1921年,陈毅安与李志强相识并相恋,两人开始写书信,持续近十年。这些信寄托了青年恋人相濡以沫的情感,记述了陈毅安投身大革命的历程。

其中有一封信这样说道:“现在我进了学校,老实不客气对你不起了,也已经同别人又发生恋爱了,这个人不是我一个人喜欢同她恋爱,世界上的人恐怕没有不钟情于她,这个人,就是列宁主义。”陈毅安把列宁主义当作自己的恋人,把这种信仰当作了一生的伴侣去追求。即便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血雨腥风中,陈毅安依然信仰不变。

“思前想后,除了我们努力革命,再找不出别的出路,把一切旧势力铲除,建设我们新的社会,这个时候才能实现我们真正的恋爱……”信中坚定地表达了对信仰、对初心的恒守如一。

在弹雨横飞的井冈山斗争岁月,陈毅安的信仰和初心依然没有改变:“我天天跑路,钱也没有用,衣也没有穿,但是精神非常地愉快,较之从前过优美生活的时代好多了。因为是自由的,绝不受任何人的压迫……”

陈毅安还写了一封十分特别的家书,而且这封一个字也没有写的“无字信”是陈毅安牺牲一年后,战友按照他生前的嘱托,辗转从上海寄出的。因为陈毅安曾与妻子李志强有过约定:“如果我哪天不在人世了,我就会托人给你寄一封不写任何字的信去,你见了这封信,就不要再等我了。”陈毅安牺牲的消息,李志强当时并不知道,直到7年后的1937年,李志强写信给延安八路军总指挥部,询问情况。彭德怀给她回信:“同志为革命奔走,素著功绩,不幸在1930年已阵亡,为民族解放中一大损失。”从此,李志强靠着思念坚强地活着。陈毅安虽然不在了,但作为儿媳的她一如既往地尽着孝道,这期间的不易和担当,生活中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和艰辛可想而知。1934年,李志强离别湖南湘阴界头铺镇,到长沙考入湖南省长途电话局,依靠微薄的薪水养活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母亲。所幸陈毅安的遗腹子陈晃明乖巧、懂事,健康地成长,足以告慰先烈,安慰着李志强那布满创伤的心灵。

1955年新年来临之际,迁居北京的李志强翻出当年陈毅安寄给她的那帧贺年明信片。看着那几行熟悉的字体,李志强仿佛又见到了年轻俊朗的恋人。于是,她提笔在明信片上作了注释:“1922年元旦,毅安送我的贺年拜片,谁知我也好似拜片上的女士一样,我也学成了一位为人民服务的话务员。此片是三十年前的纪念品,真可贵也……”

2021年的清明时节,江西卫视《社会传真》栏目邀请陈晃明教授及其儿子陈正烈将军等人,以讲述红色家书的方式纪念陈毅安烈士,而我们有幸参与其中,并得以当面再次聆听陈晃明教授讲述父母的“红色家书”故事——

“90年前,我刚出生不久,母亲李志强就收到了这样一封无字信。顿时,原本盼望丈夫消息的满心期待变成了夺眶而出的汹涌泪水……收到这封无字书信的时候,我母亲就放声大哭,知道我父亲为革命已经牺牲了……”

从陈晃明教授的讲述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封无字信和几十封家书从此就成为了李志强一生守护的挚爱。在陈晃明的心里,父亲陈毅安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5岁。在他心目中,父亲陈毅安是一个浪漫的人,写给母亲54封书信,情深义重。他是一个风趣的人,信上说爱上了别人,这人叫列宁主义。他更是一个忠于信仰的人。

红色家书映初心,一代风范励后人。在母亲李志强的呵护和党组织的关怀下,陈晃明成长为著名的中国工程光学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他没有忘记井冈山,没有忘记父亲曾在井冈山浴血奋战过。陈晃明多次来井冈山寻访父亲的足迹,并带着儿子陈正烈及孙子、曾孙一同瞻仰井冈山烈士陵园,实现了一家五代人登临井冈山的愿望。1983年3月,李志强因病去世。1990年,陈晃明再一次踏上了井冈山这片红土地。这一次,他是遵循母亲生前的遗嘱,千里迢迢把父亲的忠骨和母亲的骨灰合葬在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

2003年10月,陈晃明电话告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想把父亲陈毅安1922年写给母亲李志强的贺年明信片赠给博物馆。为此,博物馆专门派出陈列部主任陈国禄等人前往接收。收藏的这张贺年明信片成了珍贵文物。

时间到了2015年春,陈晃明教授把当年父亲写给母亲的书信54封,做了一本复印件书信集,寄给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保存。

于是,这些陈毅安和李志强高尚革命爱情的见证物,就这样永远存放在了陈毅安为之战斗过的革命摇篮井冈山。

2022年12月3日,陈晃明因病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陈毅安烈士伟大的革命信仰和革命精神依然在中华大地上传承交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