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龙泉县令陆若济: 爱民如子 清廉如水
2023-01-13 10: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刘述涛

翻阅唐宋诗词选,看到一首《游虎潭》,心里想,这是不是写遂川的虎潭呢?“崖悬怯吾顾,潭空沁我心。匪斯涉游趣,敬慎识官箴。”五言律诗,借景抒情。作者名叫陆若济,还真的做过龙泉(今遂川县)的县令。

陆若济是江西金溪人,字邦美,是宋朝第四位皇帝宋仁宗时期的进士。

陆若济担任龙泉县令的这一年,正是皇祐二年。皇祐二年却是中国不算太平的一年,好多地方都出现饥荒,饿殍遍野。而在陆若济治理下的龙泉县,却是一片春和景明、春光无限的景象,这应该同陆若济非常重视农田水利建设有关。

陆若济一住进县衙,放下行李,就轻车简从,考察起南澳陂、北澳陂来。见两陂年久失修,溃决壅塞,陆若济决定重修两陂。他将龙泉县城里的富商和士绅请进县衙,请他们捐钱修筑南澳陂和北澳陂。富商和士绅都低着头,不见响应。陆若济大手一挥,说:“我捐半年的俸禄修陂。”这些富商和士绅一听,这才纷纷解囊相助。

陆若济回到后衙,陆若济的妻子说:“你把俸禄都捐了,你不吃,你的孩子总要吃!”陆若济却说:“有夫人在,办法总比困难多。放心,春天的野菜也可充饥。”就这样,陆若济带着民工奔走在南澳陂和北澳陂的工地上,天天忙着对两陂“开筑深浚之”。我相信,《游虎潭》的诗,也是他在工地上构思而成的。北澳陂就依虎潭而建,所以他会写“敬慎识官箴”来告诫自己,要坚守自己内心的规矩。

有了南、北两陂源源不断的水源保障,龙泉县城南北两岸大片的农田得到浇灌,老百姓的收成有望,再加上陆若济在担任龙泉县令的这六年,在龙泉各地大建义仓,以备凶年。这样多方积谷,遇灾年则平价出谷,平抑粮价,粜谷赈灾的办法使得龙泉县在出现天灾的年成,也“歉岁有恃无恐”。老百姓拍手称好,说有陆县令在,就能多睡几个安稳觉。

的确,陆若济在龙泉县的六年,真正把龙泉县当成自己实现人生抱负的舞台,因陆若济曾在考进士的时候就对人说过,大丈夫出则安邦定国,为一方土地谋福利;退则独善其身,归隐山林。六年过后,陆若济真正离职的时候到了,他用一根麻绳就将自己的全部家当捆在一起。他的妻子看着,摇头说,“君洗手奉职,行道之人皆言清德,今兹解官,宁亦载一清舟归耶?”陆若济不为妻子的话所动,更不听妻子的建议,告之所有的富商士绅,让他们来送行,顺便收些礼物,而是转身写下:“官署常留明月伴,去分一半照归航。”

看到这两句话,就能想到陆若济,想到这是一位真正的君子,坦坦荡荡。来龙泉县时,他只带着一根麻绳捆好的一床被子和几本书;离任之时,捆走的仍是一床被子和几本书。

陆若济后来还担任过虞部员外郎、德州知府等职,仍是爱民如子,清廉如水。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