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新春的希望
2023-01-13 10: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章骁

元旦过后,天终于放晴。一缕缕金色的阳光透过云层和高楼,洒向人间大地。迎着阳光,感染新冠的病躯也似乎轻松了许多,眼前一片亮堂。

早早来到办公室,几天未清理的案头稍显凌乱。我把过去一年的资料整理打包,用文件袋装好,连同那些旧去的时光和磨难一起归档存库。室内几盘绿植遇见久违的阳光,也蓬勃起来。它们是绿萝、白掌和文竹,品种普通且好养,却是长久陪着我的伙伴,与我在另一种意义上同呼吸共命运。我把它们移至窗台,暴露在冬天的日光下,让这些可爱的生命尽情呼吸,一扫过去的阴霾,辞旧迎新。

是啊,过去的一年,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和周折。与疫情抗争的艰难日子里,每个人都提心吊胆又疲惫不堪。曾经劳心费神耗空一切又不见曙光的力竭和无助,如一根无法挣脱绳索,勒得我们透不过气。所幸,在最难的时刻,总有人前赴后继负重前行,带给人们不灭的光,点燃明天的希望。白衣天使、公安干警、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写下了无数感动和泪水,励志和奋进的故事,在神州大地唱响了一曲曲平凡的英雄赞歌。

去年9月,我临危受命负责过一个集中隔离点的管理。没有任何准备,一声令下,我收拾行囊即刻出发。那个情况紧急的傍晚,甚至来不及告别。在我发动车子的那一刻,从后视镜里看到年迈的父亲挥着手追出来,一缕白发在微风中摇曳,泪水突然模糊了双眼。父亲生性好强,此刻踉跄的身姿,生生扯疼着内心亲情血脉间那跟最柔软的神经。那一瞬间,我想到生离死别,也感受到从没有过的责任和生命之重。

这注定是个不一样的岁末年初。人们在忐忑的期待中辞旧,除了期待绚丽烟花和新春祝词,还有新冠病毒。我在某个深夜突然发热,浑身酸疼。为保全家人,日次一早我只身离家躲在外面养病。父亲和妻子戴着口罩轮番为我送饭。但我的谨慎并未达到预期效果,两天之后,妻子和未满周岁的儿子也发高烧,我只有放弃隔离返回家中。几天后,年迈的父母也先后出现身体不适,一周内,全家无一幸免,全部感染。历经长达半个月的折腾,一家人才得以安稳。

今年的元旦,朋友圈的病痛氛围淡化了节日的欢愉,人们为“阳”或者“不阳”惴惴不安。欣慰的是,好消息终于堆砌成更多的信心和希望,大家的分享交流从最初的担忧到彼此安慰和鼓励,虽然也有人经历着悲情,但绝大多数人在短时间走出了病痛的不适,纷纷重返岗位。

短暂的沉寂过后,大街上的行人渐渐多起来,菜市和商超也日趋热闹,街头巷尾再现浓浓的市井气息。某个晚上外出散步,偶遇一男子,独自拿着话筒,对着手机一路歌唱。他无视路人,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像是在宣泄积压许久的阴郁,又像在为久违的人间烟火欢呼。谁说不是呢?在这个世间,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人们追梦美好生活。再难的日子终将成为过去,未来和明天总是令人憧憬和向往。

晚上,父亲和大叔视频,问大叔什么时候回家过年。往年在省城大学任教的大叔为了多陪陪独自守在老家的奶奶,寒假早早就回来了。关于年的团聚计划因疫情原因而一波三折,包括妹妹筹备了半年准备明年正月在老家举办的结婚喜宴。好在这一切随着家人身体的逐渐恢复而重回日常议题。大叔基本敲定了返程日期,深圳务工的弟弟妹妹也忙不迭网上抢购回家的车票。过年依旧是人们最温暖的期待。贴春联、杀年猪、磨豆腐、祭祖先、放爆竹、穿新衣、拜新年,浓郁的年味,裹挟着悠悠乡愁,呼唤远方的亲人回家。故乡,永远是人们血脉深处的精神家园和灵魂归属。

翻开日历,大寒次日即除夕,春节假后是立春。站在年和春的门槛上,回望昨天,感慨时光匆忙,那些或快乐或艰辛的过往,都已凝结成一道旧符,在新旧交替间从时光的门楣脱落。《南方周末》2023年新年献词这样写道:“总有奋不顾身的相信,总要坚韧恒久的勇气”。是的,未来终将到来。正如这呼啸而来的春天,永远带给我们催人奋进的动力,以及源源不断的希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