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万安县: 惶恐滩头 英雄走过
2023-01-13 10: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康美权

这次去万安寻访,与过去不一样,我们是坐着高铁去的,感觉处处欣欣向荣。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在2018年正式脱贫“摘帽”,退出了贫困县序列。2019年底,随着昌赣高铁的开通,万安也正式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

在《中共万安县地方史》一书中,我看到了曾天宇的一张照片:西装领结、金丝边眼镜,梳着当时最流行的发型,看上去文质彬彬,清秀俊朗。

曾天宇出身富庶家庭,父亲当过万安县商会会长,家有田地百亩。他16岁考入南昌心远中学,后赴日本留学,回国后在北京上大学,参加了五四运动。1922年在北京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6月被组织派回江西,进行马克思主义宣传和革命活动。1925年11月,29岁的曾天宇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江西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

那么,作为第一个在万安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曾天宇,会是万安县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吗?

地方党史专家、原万安县政协副主席耿艳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他说:“那个时候不叫党支部,叫作支部干事会。1926年7月成立,张世熙担任支部书记。”

张世熙比曾天宇大两岁,两人常有书信来往,交流思想,志同道合。曾天宇在北京读书的时候,经常给张世熙寄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革命书籍。曾天宇赴日留学那年,张世熙从南昌二中退学考入了饶州省立甲种工业窑业学校,寻求实业救国。毕业后,张世熙回到万安县城当了一名小学教师,宣传新文化,传播新思想。

1926年春,曾天宇奉党组织委派介绍张世熙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中共万安县支部干事会在上宏自强小学正式成立,张世熙任支部书记,彭令为宣传委员。当时全县党员不到十人。

1927年6月,中共万安县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在县城大成殿内秘密召开。15人出席会议,代表全县50多名党员。会议推选张世熙为县委书记,刘冠军为组织部长,文章为宣传部长,中共万安县委员会正式成立。会议对今后的任务提出了三点决议:继续加强党的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农民运动,积极发展农民协会,把劳动农民组织起来;加强对敌斗争,发动农民“抗租、抗债、抗粮、抗税”,实行工人罢工、学生罢课的斗争;发展新党员,不断壮大党的队伍。

到1927年冬天,万安县的党组织迅速壮大,全县党员发展到2300多人,占当时江西省4000名党员的半数以上,成立了8个区委。

紧接着,曾天宇、张世熙紧锣密鼓组织发动了震惊全国的万安暴动,建立了江西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这也是全国建立最早的5个苏维埃政权之一。

万安暴动后,张世熙被选为江西三个党代表之一,前往苏联参加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六大期间,他的代表编号是93号。大会闭幕后,张世熙应共产国际的邀请,向共产国际代表大会作了题为《万安工农斗争及1927年10月到1928年3月大暴动经过情形》的报告,报告近1万字,主要介绍万安发动农民开展武装暴动的经验,受到共产国际及与会者的赞扬。

中共六大召开期间,江西省委遭到敌人破坏,多名领导人被捕。回国后的张世熙被确定为新的省委常委。在不久后召开的中共江西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张世熙当选为省委书记。

一年后,张世熙在景德镇被捕,随即被押往南昌。1929年底,张世熙在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5岁。他的妻子严秋香和18岁的儿子张理景也在万安被杀害。加上1928年在赣州英勇牺牲的胞弟、中共赣州地委书记张世瞻,张世熙一家4人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张世熙的故乡——万安县窑头乡中塘村,烈士的故居静立村中。村委会在村头建了一座“红色记忆馆”,里面摆放着张世熙等中塘39名烈士的照片。

土地革命时期,万安县有名有姓的烈士将近5000人。全县最早的8名党员全部壮烈牺牲。他们是——

曾天宇:江西省委特派员。1928年作战牺牲,年仅31岁;

郭化非:中共吉安党特支第一任书记,1930年作战牺牲,年仅31岁;

张世熙:中共江西省委书记,1929年在南昌就义,年仅35岁;

张世瞻:赣南特委书记,1927年在赣南就义,年仅23岁;

谌光重:红20军团政委,1934年在瑞金牺牲,年仅36岁;

张一道:吉安县委书记,1929年在吉安就义,年仅26岁;

刘兴汉:万安县苏维埃军事委员会主席,1928年就义,年仅28岁;

文章:中共万安县委宣传部长,1928年在赣州就义,年仅27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