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欧阳修和梅尧臣
2023-01-06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李代发

1031年3月,那是一个春天,芳草连天,百花漫地。24岁的新科进士、西京留守推官欧阳修,心情也如这洛城的大好春光,写在脸上,荡在心里。

仕途的大幕正在拉开,无限的可能随梦漫飞。欧阳修冠戴整齐,春风满面,信马由缰,正前往西京留守府拜谒上司钱惟演。

由南而北奔流的伊水河,春潮正满,江中波急浪皱,河畔垂柳拂堤,三五成群的游人往来。这洛城,这春光,这闲游的红男绿女才子佳人啊!

欧阳修走走停停,观风景,看游人。他行到午桥庄,驻马绿野堂。这座著名的别墅是由唐朝宰相裴度修建的私宅。欧阳修想象着当年裴度、白居易、刘禹锡等一干好友在这里高歌纵言,诗酒琴棋的过往,羡慕不已,感慨万千。有友当如是,情投志亦合。正沉思其中,忽听松竹林中飘出抑扬顿挫吟咏诗句的声音:

“修禊洛之滨,湍流得素鳞。多惭折腰吏,来作食鱼人。水发粘篙绿,溪毛映渚春。风沙暂时远,紫线忆江莼。”

“好诗,好诗啊!”欧阳修一拍大腿,一边大呼,差点把坐骑都给惊吓到了。

这首诗即事抒怀,清淡娴雅,与当时流行的“西昆体”诗风迥然相异。欧阳修下马上前施礼相见,互通姓名。哦哦,原来面前这位身材高大的秀眉男子,就是名声在外,自己早就耳闻的新任河南县主簿梅尧臣。适逢修禊之日,梅尧臣到此游玩。刚才他的仆人在湍急的水流之中捉得两尾鳜鱼,引动他的诗兴,遂脱口吟出这首《上巳日午桥石濑中得双鳜鱼》。

欧阳修和梅尧臣一见如故,文人遇文人,此时格外亲。边走边聊,不客套,少寒暄,从梅尧臣刚刚吟诵的诗篇开始,谈到当今文坛的风尚,议论历代的名篇佳作,交谈欢愉,两人都有相见恨晚之感。

只顾着谈古论今,欧阳修把今天出行的目的全然忘记。赶紧着去留守府上报个到呗,好个欧阳修,竟然还听从梅尧臣的建议,说天色尚早,我们结伴去香山游玩吧。兴致正浓的两人一拍即合,真去了。欧阳修有诗为证:

“逢君伊水畔,一见已开颜。不暇谒大尹,相携步香山。自兹惬所适,恰若投山猿。”

这次上天安排的邂逅,开启了他俩终生不渝的友情,没有早一刻,也没有晚一时。

此后,欧阳修在官场终究是顺遂的,而梅尧臣却一生不得重用。两个官阶悬殊的人,却没有因此而疏离,反而彼此牵挂。

不管是人生得意或失意,欧阳修总忘不了与梅尧臣分享。梅尧臣的仕途波折、生活喜乐,欧阳修也倾情关注,极力帮扶。友情如此,人生又有何憾?

伊水河畔初相见,从此一生都牵念。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