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永丰三道河鲜菜
2023-01-06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黄健生

炒螺蛳、荞头烧田螺肉、葱白烧河蚌,是永丰的三道河鲜菜,鲜香辛辣,口感独特,食之口齿生津,适合佐酒下饭。

田螺通常生活在池塘、水田、河沟里,个体不大,肉不多,其真正的肉只是螺口伸出来的头和足,因此在吃田螺时,只吃其肉,弃五脏不吃。螺肉营养价值很高,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其中钙的含量特别高。

河蚌一般生活在江河、湖泊、小溪等泥质、沙质或石砾之中,其营养价值也很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和维生素等元素,还含有较多的核黄素和其他营养物质,对人体有良好的保健功效,有滋阴平肝、明目防眼疾等作用。

炒螺蛳

炒螺蛳,又名嗦螺,是一道具有客家风味的河鲜菜品,也是永丰人吃夜宵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材料:螺蛳,干辣椒、小葱、生姜、蒜瓣、油、盐、酱油、鸡精、白糖、香辣酱、料酒、花椒适量。

制作方法:将鲜活的螺蛳放在盆里,让螺蛳吐一下脏东西,中间多换几次水。将螺蛳屁股剪好,然后用清水反复清洗干净。生姜切碎,蒜瓣切片,干辣椒切段,小葱切段备用。

热锅注油,烧八成热,将螺蛳、生姜、蒜、葱、干辣椒和花椒一起倒进锅里,快速翻炒;倒入适量盐、酱油、鸡精和白糖继续翻炒;倒入香辣酱,也可以用普通的豆瓣酱代替,再继续翻炒一会儿;倒入料酒和清水,煮至收汁;放入剩下的葱段,翻炒一会儿,关火,装盘。

荞头烧田螺肉

荞头烧田螺肉虽然上不了大席,但朋友小聚时,几乎离不开这道菜。

材料:大泥螺,荞头50克,姜15克,茶油40克,本地冬酒150克,盐、味精、酱油、生抽、小米椒适量。

制作方法:大泥螺用开水烫过后,拨出螺肉,洗净切片,重量约400克。荞头拍碎,姜切片,小米椒切圈。

螺肉上锅焙干水分。用盐、酱油、生抽、味精调成味碟;锅炒热,入茶油烧7成温,把螺肉入锅煸炒1分钟,然后放入姜片同炒,倒入冬酒,倒入味碟,小火烧煮6分钟。加小米椒、荞头,再烧2分钟,勾芡装盘。

葱白烧河蚌

葱白烧河蚌同样难上大席,但在家庭聚餐时,却经常会出现,是一道非常不错的美食。

材料:河蚌,茶油40克,永丰冬酒30克,蒸鱼汁,姜、小米椒、葱白、盐、酱油适量。

制作方法:河蚌用开水烫过后,拨出蚌肉,洗净切丝,重量约600克。姜切丝,小米椒切圈。

把盐、味精、酱油、蒸鱼汁调成味碟备用;把河蚌丝用红锅焙干水分,捞出;锅炒热入茶油烧至50度左右,入河蚌丝速煸,入本地冬酒、姜丝、小米椒、调味碟煮3分钟去腥,入葱白,勾芡装盘。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