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一个人的茶事
2023-01-06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老木

推开书房的南面玻璃门,是一个1﹒5米宽,2﹒4米长的阳台。阳台上除了些坛坛罐罐和坛坛罐罐里种着的各类花草外,我还在东边靠墙的位置放着一张小方桌。小方桌底下四张齐桌腿的丁字凳的边上,还摆放着两只八磅重的热水瓶。而小方桌的上面摆放着最普通的一只竹茶盘,茶盘上一把瓷壶四只瓷杯,这就组成了我一个人茶事的全部内容。

本来,我一个人,有一只杯子就足够,但我仍把那三只杯子也摆上,这样才让我拍出来的图片,有与人同饮的感觉,画面也更有质感。有时候,我还会将一盆花放在茶杯边上,从而让拍出的图片,更有一种美感。

要说起来,我原来就一天天喝绿茶的人,绿茶也是从茶袋里捏一把,放进茶杯,随喝随冲。后来,兴起了微博。在微博上同人聊起了茶,于是茶友渐多,有给我寄茶盘的,也有寄茶具的,还有人专门给寄茶叶,说这块茶饼,是他从千里之外来到云南,亲手做的一饼茶。于是,为了不辜负这些茶友的好心,我将他们亲手制作的茶饼开汤,并且将一道水,二道茶,三道、四道茶汤的颜色,一一拍成图片,然后再将茶水是先苦后甜,还是先涩后甘再醇,茶水在口腔中,在舌尖之上的品茶感觉,都拍成图片,形成文字,在微博上告诉茶友。后来,有些茶厂,也愿意把茶叶寄给我开汤成片。

那段日子里,我乐此不疲,先后开汤过普洱、白茶、铁观音、乌龙茶、陀茶、虫屎茶等,我将自己的感觉与茶友共享。这时候的我,俨然是一位茶艺师,我不但对茶色、茶汤、茶味论上一二,我还会将自己的心情寄托于茶事中,告诉别人,什么样的心情,品什么样的茶。

慢慢地,我爱上了这种一个人的茶事。尤其是我在电脑前写作苦了,累了的时候:我就会推开玻璃窗,坐到小方桌前,泡上一壶茶,一个人慢慢品,慢慢放飞自己的思绪。有时候,一些文章,就在这么一啜一饮之中,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鲜活。也有时候,就是想要这么单纯地静一静,就想一个人端着茶杯,喝一口茶水,低下头看看花,看看草,看看叶子中间刚刚生长出来的果实。

一个人的茶事,就这么简单透明,随心随意继续着。可还是有许多朋友来访,看到阳台上简陋得出奇的茶具同我说,酒要同知己对饮,诗要向懂得的人吟诵,茶也一样,要几个人共品,才更有滋味。而我听了,只是一笑而过。我知道,当一个人真正懂得同自己独处,同世界独处,他就无所谓同不同人饮,同不同人品。因为所有的生活,都是他自己的,开不开心,快不快乐,真正只有他自己才会知道。别人,看到的永远只是表象。

现在,我仍只执着于我一个人的茶事,仍在有阳光的日子里,或是没有阳光的日子里,一个人,一壶茶,慢慢品。茶味浓了,茶水淡了,我都不着急,而是让茶水在口腔中慢慢回荡、回荡……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