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泰和县: 千年古郡 红色记忆
2023-01-06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康美权

从泰和县城出发,20分钟左右到达澄江镇橘园村,这里就是泰和县第一个党支部书记康纯的家乡。康纯故居是一栋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明朝祖宅,房屋基本坍塌,但门楣上“凤翥龙翔”四个大字依然清晰可见。

康纯出生于1894年,1924年考入江西省立第七师范读书。次年由郭化非介绍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6月,江西地委为了迎接北伐,决定派出在南昌、九江、吉安等地的党员回本县开展建党工作。康纯回到泰和后,白天与工人、贫苦农民一道劳动,夜晚同睡一张床,了解他们的疾苦,向他们宣传革命思想,不断提高工农群众的觉悟。

在深入宣传发动群众的同时,康纯还与从省立第七师范毕业、在冠朝云亭小学教书的翁德阶秘密联系,并先后发展了翁德阶、胡运椿、彭昌仕入党,在县城建立了中共泰和党小组。在康纯的领导和组织下,党小组积极开展活动,不久又发展了有觉悟的先进分子朱吕治、孙夷东、汤节友等10余名同志入党,相继成立了船业、城东、城西三个党小组,并建立了中共泰和党支部,康纯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成立后,为了广泛宣传马列主义,决定每个党员集资银圆五元,以朱吕治个人名义,在县城开设一家泰和书店,出售《共产党宣言》《新青年》等许多进步书刊,以及鲁迅、李大钊的著作。泰和书店出售的进步书刊为发动群众参加革命斗争和扩大党的影响,打下了思想基础。

寻访中,我们已经无法确定当年中共泰和党支部成立的具体地址,但可以知道的是,康纯回到泰和后发展的第一个党员就是翁德阶。有一种说法,中共泰和党小组是在云亭小学成立,因为康纯曾经以教师身份作为掩护在此任教。先后秘密发展了肖南蕉、肖拔群等40多个党员。

大革命失败后,康纯曾奔赴福建、广东,寻找八一起义部队,但是没有找到。在广州,张太雷接见了他,向他传达了“八七”会议精神。康纯回泰和县后,立即召开党的会议作了传达,决定以地处万安、泰和边界,群众基础好、干部力量强的三十都为基地,筹备农民暴动,革命活动范围扩大到三十都方圆七八十里的地方。

为了有序推动武装暴动的各项工作,康纯在新西坑村主持召开了千人群众大会,进行政治动员。会后,康纯又找到翁德阶、肖拔群共商斗争策略。那时肖拔群的公开身份是文塘小学校长,他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提着马灯去做群众工作,揭露国民党右派的反革命罪行,发动群众起来与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同时,在群众中物色骨干,把觉悟高、斗志强的贫苦农民吸收入党。康纯、肖拔群等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建立了11个支部,发展党员50余人。农民协会也秘密组织起来,成立了五区农协,肖拔群任主席。不久,中共泰和区委在文塘喜庆堂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暴动的行动纲领,并决定成立第五区农民自卫大队,肖南熏任大队长,下设6个分队,计600余人。

1927年11月26日,康纯、肖拔群等指挥农民自卫军,并得到万安曾天宇、肖玉成领导的赣西农军和万安自卫军的援助,一举攻下了泰和县城,占领一天后退出。这次暴动缴获枪支70多条,子弹6箱,冲锋刀60柄,打开监狱救出革命同志100多人,并把钱粮契据当众烧毁。三十都暴动与万安暴动紧密结合,前后历时五个月,是江西最大最早的武装起义。

三十都暴动,赶走敌县长,捣毁敌县府,使国民党政府十分吃惊。在围攻封锁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同时,派了国民党军周隶麟一个团进驻泰和,对三十都一带的红色区域进行严密封锁和围攻。同时在地方上以反动地主武装为主,纠结流氓打手,胁迫群众组织“守望队”,叫嚷着“捉不到康纯、肖拔群,鹅卵石也要过刀。”

1928年2月14日,康纯在枫树坑突出重围,转入万安的罗元洞、九陇坑,继续坚持斗争。19日康纯不幸被捕,3月5日敌人把他枪杀于万安、泰和边境的松林头河边,并随后将康纯全家杀害。当地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把烈士的遗体安葬在松林头洲上。康纯牺牲之前,三十都暴动的领导人翁德阶因掩护康纯突围,在枫树坑被敌人杀害,头颅悬挂在泰和县城南门城头上。肖拔群在冠朝文塘老家被敌人逮捕,牺牲前慷慨陈词:“杀了我一个肖拔群,还有千千万万个肖拔群!革命者是杀不尽的,中国革命一定会胜利!”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