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辑 | 我们的2022年!(四)
2023-01-05 1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编者按

2022年,在井冈山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致,紧紧围绕全山重点中心工作,积极完成七项任务清单、“4+1”工作稳步推动,努力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作示范,为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勇争先,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任务。荣获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授予的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单位、教育部、国家文物局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国儿童中心“红色基因代代传”少年儿童讲述党史故事名单、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绩效评估优秀、省第一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精品课程、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全省博物馆文创直播“十佳场馆”等荣誉称号。

从1月3日起,我们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和述说这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2022年……

创新红色展览  彰显文物价值

陈列是博物馆发挥社会功能最基础的方式,博物馆的形象以及文化内涵都是通过文物、图片相关的陈列表现出来。2022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不断创新发展,将许多高质量的展览呈现给观众,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

打造特色陈展,让文物活起来

2022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文物工作会议,提出了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22字工作方针,这是新时代的文物工作方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全力打造特色展览,让文物活起来。

一是让革命遗址重新焕发生机。2022年,井冈山对袁文才和王佐故居进行了修缮、布展和周边环境整治。修缮后的王佐故居日接待游客逾千人,是疫情以来逆势上扬的少数景点之一。袁文才旧居提升改造布展开放后也增加了茅坪景区的新内涵。

近年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茨坪、下庄、茅坪等已开放的革命旧址增加和完善了《王佐烈士生平展》《井冈英杰——袁文才生平展》《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后勤保障》等10多个辅助陈列展览;在茨坪毛泽东旧居、大井毛泽东旧居、黄洋界哨口等红色景点实施了“以史为鉴,亲临体验”等复原陈列和情景再现工程,让广大观众能身临其境,触景生情,让革命旧居旧址真正实现“情景感染人”。为配合天街夜景,将位于天街的新遂边陲工农兵政府旧址进行亮化,通过数字化呈现,将旧址与视频内容有机融合,真正实现将旧址融入到现代生活中。

1

王佐烈士生平展

二是将红色资源有效转化。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十分注重处理好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为井冈山经济建设服务。如开发黄洋界“红军挑粮小道”体验处、茅坪“红军山”凭吊处以及荆竹山景区的拓展基地等资源点,让井冈山在不断推出红色文化精品工程和亮点工程的同时,进一步激活井冈山的红色基因,活化利用革命旧居旧址,使之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作用。

加大宣传力度,让展览走出去

保护好文物,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它的宣传和教育功能。为了更好地宣传井冈山精神,让井冈星火,传播到全国各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展览“走出去”,与兄弟馆进行馆际交流。和苏州革命博物馆、广西右江民族博物馆等地联展;并进行馆校联盟,让展览进社区、进校园。将展览送到天津滨海文化中心、天津河西区委组织部、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等地,让大家学习井冈山斗争历史,感受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从中领悟井冈山精神的内涵,激励青少年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1

同时,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还在旧址内举办各种专题展览,展出形式多样,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举办了《一起向未来——井冈山革命旧居旧址巡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等流动展览,送展览下乡,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宣传单送进乡村。在活动现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工作人员一边向群众进行宣传讲解,一边给群众发放文物保护宣传单,对各级文物保护法规和保护条例进行解读。通过流动展览宣传,加深群众对革命旧居旧址的感情,让老百姓不用出门也能走近历史、了解历史。同时,还大力营造了人人参与文物保护、人人共享保护成果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全社会人员依法保护文物的意识。

打造红色精品,让南线火起来

井冈山市的南面,也就是黄坳乡、光明乡一带,一直是红色旅游相对薄弱的地方。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不断打造红色精品展览,力争让南线的红色旅游火起来。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打造下庄王佐故居的同时,还针对黄坳、光明的地方特色,在黄坳毛泽东同志旧居做了《毛泽东在黄坳》的专题展,把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黄坳的重要革命活动通过展览的形式展示出来,避免了旧址陈列的单调、乏味。黄坳天主教堂原来是一个红军物资转运站旧址,据此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将《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后勤工作》陈列其中,与旧址本身所体现的价值相得益彰。同时,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工作人员还重访“排头兵”故事发生地,为黄坳乡排头兵广场的打造提供了有价值的史料依据。通过在井冈山南线打造出的一系列红色精品,目前这条线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参观,井冈山的红色故事、资源融合已成为南线发展红色研学的一个亮点。

文/图  周见美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