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辑 | 我们的2022年!(一)
2023-01-03 18:53 来源: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编者按

2022年,在井冈山管理局的领导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致,紧紧围绕全山重点中心工作,积极完成七项任务清单、稳步推动“4+1”工作,努力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作示范,为打造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勇争先,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任务。荣获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授予的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单位,教育部、国家文物局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国儿童中心“红色基因代代传”少年儿童讲述党史故事名单,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绩效评估优秀,省第一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精品课程,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全省博物馆文创直播“十佳场馆”等称号。

从1月3日起,我们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我们的2022年,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和述说这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2022年……

数字经济

一年以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深入贯彻省、吉安市和井冈山的战略部署,布局数字经济模块,谋求数字经济发展先机,以拼搏之势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1、发行数字藏品

数字藏品是创作者基于一定的素材构思,进行二次文化创作的结晶,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利用区块链技术认证加密,具有正版的价值。相较普通藏品,数字藏品不受时间的限制,随时可进行观赏、体验,乃至交易等。同时,不受空间的约束,存于线上的虚拟空间,也不用担心藏品被损毁或丢失,具有区块链所标识的唯一性可进行追溯。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发行的数字藏品是在前期红色基因库项目数据的基础之上进行创意开发,以既有版画视觉又有国画元素的渲染式手绘插画形式来呈现,从设计理念上,追求了背景时期、人物形象、历史场景、文物本体、故事等方面的多元融合;从表达方式上,以还原和叙事为主,挖掘和讲述了文物背后的故事,同时又尊重了文物的本体特征,使得收藏者每一次的收藏行为,都能感受到那段烽火硝烟、风雨如磐的岁月,每一次的转赠,都是一次微型党史学习教育,缅怀历史,致敬先烈。

01

目前,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发行了3批共8件数字藏品,分为“红色金融”“红色邮政”“红色交通”三个系列。藏品分别为《1929年红五军慰问井冈山人民的“工”字银元》《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伍分铜币》《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发行的湘赣省工农银行股票》《1932年12月24日湘赣省赤色邮政上城邮局挂号信凭证》《1932年湘赣省苏维埃赤色邮政总局发行的三分十二连张邮票》《1928年永新县四区苏维埃工农兵政府交通员欧阳倬用过的红绸交通证》《1931年永新县四区卅九乡苏维埃政府颁发的通行证》《1935年11月江西省苏维埃政府颁发的通行证》,发行总量16500份。

从发展层面来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数字藏品的发行,短期可以加速传统文化领域融合,将此文化创意产品打造成人民群众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长期而言可以构建元宇宙场域生态。数字藏品社会效益明显,也为今后的数字IP建设、元宇宙应用奠定了基础。

2、直播带货

2022年4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加“全省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直播大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精心挑选了融合井冈山红色革命文化元素和红色景观为素材的10款文创产品,以实用性为主,用文物背后的故事作为文化输出背景,将其介绍给全国观众,获得了大量的关注。一场直播50分钟,收到网友点赞62.11万次,累计观看人数4千人,销售产品64件。并获“全省十佳直播场馆”“全省十佳直播主播”荣誉,3款直播销售产品入选“全省百佳文创产品”。

02

这次直播,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打造云上博物馆,拥抱数字经济,数智赋能红色文化产品的又一次崭新尝试。

用红色文化GET广大群众的情感,用直播赋能文化创业产业经济,这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线上云端“破壁出圈”,红色文创火爆起来的一个主要原因!

拥抱数字化的春天,使得疫情环境下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线上云端热闹起来,让井冈山精神不断热起来!

3、实名制分时段预约系统上线

根据文旅部对景区、博物馆等密闭空间提出“限量、预约、错峰”的开放要求,进一步营造安全、有序的参观环境,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推出了实名制分时段预约系统。从年初开始正式运行至今,博物馆展厅预约参观人数为338749人次,茨坪旧居预约参观人数为280170人次。分时段预约系统实现合理控制客流,避免接待承载超量,减少环境污染、文物破坏压力,提高游客体验感,打造高品质旅游。下一步,计划把讲解、讲座预约等服务功能融入其中。

4、打造数藏IP

2022年5月,由江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广播电视局、上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江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上饶举行。此次文博会将新媒体技术与现代展陈艺术相结合,通过沉浸式体验、VR互动等方式,打造了一个可观看、可聆听、可互动、可交易的多元艺术空间,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江西文化魅力,“晒”出江西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就。代表井博元素的诸多数藏IP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参会代表驻足参观、体验。

1

5、5G+北斗遥感技术项目落地

此项目含黄洋界景区三维模型制作及保卫战动画还原和工农革命军进军井冈山路线图视频等内容。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历史场景三维重现技术把红色文化柔性穿插在旅游当中,运用三维重建、三维动画技术,使得红色展馆和红色动画作品等红色文化传播形式更具多样性。黄洋界保卫战动漫效果和工农革命军行军路线图三维效果图的展示,让游客身临其境般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为宣传红色革命教育增添了更多的表现途径及艺术形式。

6、积极争取国家03专项——“星火再燎原”裸眼3D全息展示系统并列入应用场景清单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积极争取国家03专项项目申报。“星火再燎原”项目拟对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五展厅环形投影区进行升级改造,运用L形LED显示屏结合全息投影的双渠道并进的展示模式建设“星火再燎原”—裸眼3D全息展示系统。

系统结合多媒体、语音讲解、全息成像、裸眼3D、5G等技术手段,通过声、光、影艺术的完美融合来调动刺激观众的感官、情感、思考、联想等,为其带来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视觉效果,从而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展示井冈人民在脱贫攻坚战中具体工作、行动及井冈山精神焕发的新时代光芒。配合虚拟成像技术的高度真实性,打破时间与空间的束缚,营造沉浸式参观体验,使观众全身心投入脱贫故事之中,与红色基因、精神文化建立参与感、联系感,成为塑造观众观展记忆点的亮点展项。

借助5G技术,并运用L型LED显示屏结合全息投影的裸眼3D前沿展示技术,计划将该项目打造成为省内革命文化传播的样板,突破传统的文字图片加说明的展示手段,强化展览信息的传播和交流。形式设计契合博物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展项具有时代引领性和可推广性,同时多方适配,可根据主题定制内容,具有典型示范效果。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应用场景建设清单,争取及早落地。

7、藏品数字资源适度开放

截至目前,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承接的中宣部“红色基因库试点项目”完成以主展馆为核心的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5件等级以上珍贵革命文物数字化采集三维建模。其中,可移动文物127件、平面文物218件、文献书画4290页(其中涉及珍贵文物80件),完成10个红色故事视频制作,搭建数字资源库系统,开发AR交互展示APP和体验点。项目立足数字化运用开展数据采集,明确今后在线上将建设数据库,线下搭建互动屏,做到同步建设、同步展示。还增加了PC端和移动端展示平台系统建设任务,利用VR、AR和MR手段,将采集处理的可移动和不可移动文物图片、文字、视频和三维模型,实现静态展陈到立体、互动陈展的转化,丰富博物馆参观的交互体验,也为后期接入国家文化专网预留技术端口,为今后开放数字资源奠定了基础。

04

数字经济在改革发展中具有引领性、突破性作用,紧扣数字经济求发展,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把握发展新态势、新趋势,赢得战略主动的主抓手、主引擎。

文/图 罗华南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