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吉安市不断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
2023-01-02 10: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吉安讯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吉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幸福生活需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我市标准化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全市主导或参与制订、修订国家标准12项、省级地方标准58项、行业标准14项、团体标准15项,其中,在农业方面共制订和修订国家标准1项、省级地方标准58项。

截至目前,全市建立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6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7个,建立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6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7个,位居全省前列。井冈山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井冈山管理局制定发布了井冈山国家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文件350个,要求各旅游服务单位严格按照标准化文件的要求做好旅游服务工作。2020年,该示范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江西省首个、全国山岳型景区首个通过验收的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极大地促进了井冈山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我市还大力推进落实企业执行标准自我公开申明制度改革,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有919家企业7268项执行标准在国家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主公开、公示,涵盖9778种产品,其中国家标准352项,行业标准83项,企业标准6827项,团体标准5项,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标准化工作的主体地位。

我市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印发了《吉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出台了具有我市鲜明特色的《关于建设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标准体系的实施意见》,积极鼓励企业参与高标准制定。我市的江西天宇化工有限公司通过积极参与2,4-D原药国际标准的制定,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已发布实施,成了引领2,4-D原药国际产业标准升级的唯一中国企业。

围绕吉安重点产业领域和重点产品,我市以绿色食品、电子、饲料、水泥等行业的230多家生产企业为重点,对其产品安全、性能、功能等关键指标,开展标准对标达标行动,锚定一流标准,以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为参照,分析查找产品的短板,推动企业及时制订和修订标准,提升企业标准与国内外标准水平的一致性,努力培育了广源化工、威科油脂等企业标准“领跑者”,掌握了“吉安造”产品的标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按照“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绿色生态农业建设”的任务要求,我市清理已过期作废的原市、县级农业规范55项,搜集整理国家、行业农业标准上百项,基本形成了覆盖我市林业、种植业、养殖业三大主导产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体系。推进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尤其是遂川狗牯脑茶,通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标准的制定实施和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产品质量过硬,品牌效益突出,在2005年被联合国列入采购产品名录,成功挺进联合国等国际市场。

同时,我市强化标准化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企事业单位申报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标准创新贡献奖和各类标准的制修订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大力推行商品条码网上办理“便利化”改革,通过印制、发放易学易懂的网上申办操作指南和在微信、网站等平台进行网上业务办理指导服务等措施,实现98%以上的商品条码系统成员在网上完成注册和续展。通过对“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井冈蜜橘、新干稏和贡米、井冈蜂蜜、井冈小龙虾、井冈白莲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团体标准的创建,提升了“井冈山”农产品质量、形象和辨识度。

文/杨云帆、黄瑞发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