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动吉安统计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2-30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戴 曦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统计法治是国家法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统计本质的根本保证,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路径和崭新课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国家统计局吉安调查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优化统计法治环境、深化统计法治建设、强化统计监测服务等举措,不断促进统计法治思维在各项工作领域中融会贯通,持续增强统计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坚实的法治根基为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稳固保障。

深入推进学法普法,统计法治环境不断优化

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统计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全员、全程、全域学法普法行动推向深入。

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学法。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带头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吉安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学习《监督意见》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长期学习内容,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水平,将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不断增强统计调查对象法治意识。切实抓好基层调查统计机构及人员、企业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等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利用业务培训会、专题调研、入企访户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统计法治宣讲,确保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在基层的严格执行。

不断强化社会公众普法宣传。利用“12?4国家宪法日”、“12?8《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和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到社区、农村、机关、商铺以及居民家中宣讲统计法治知识,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和知晓在调查统计中的合法权益以及准确及时独立报送统计资料的法定义务,以更好地支持配合调查工作开展。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制作统计科普漫画、设计统计法治宣传纪念品、制作趣味宣传册等新形式向社会公众普法宣法。

严格规范尊法执法,统计法治建设不断深化

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工作,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严肃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持续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向纵深推进。

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按照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应对全链条闭环管控的思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为依据,修订完善统计法治相关制度,涉及法治宣传、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数据质量管控、违法举报、行政处罚等多个方面,为统计法治工作提供制度遵循。

精心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全面执行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办法,随机抽选调查样本企业作为执法检查对象,对其报表数据来源的原始凭证等统计台账资料进行检查和核对,定期开展基础工作检查,严格对照业务规范化标准和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筑好防止违规干预屏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确保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建立健全统计违法行为举报和核查机制,在单位显著位置设立举报箱,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印制普法宣传品等渠道公布举报电话,拓宽统计违纪违法线索举报渠道,加强社会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监督,提高发现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的能力。

高效准确分析研判,统计监测服务不断强化

注重充分发挥国家调查队系统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优势,强化对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统计调查和分析研究,及时掌握第一手鲜活实情。

切实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工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对策研究,重点聚焦居民收入、消费价格、粮食和畜牧业生产等摸清实情,搞准实数,积极建言献策。

准确服务高质量发展。参与江西调查总队、市两办约稿120余次,撰写多篇调研分析获国家、省、市领导批示,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围绕吉安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提供各类数据函件10余次。

围绕重点领域快速出击精准研判。坚持把经济社会发展难点堵点问题作为调研工作的切入点,围绕“保经济运行、保市场主体”等重点领域,实施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落实情况和疫情期间民营企业运营情况等系列专题调研,调研成果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发挥重要作用。

新时代赋予统计法治新使命,新征程呼唤统计工作新作为。下一步,吉安调查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突出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奋力推动新时代吉安统计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吉安调查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