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万安潞田镇:“红绿金”三色发力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2-12-25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冬至时节,走进万安县潞田镇东村村东茂果蔬基地,只见数十名村民正在熟练地移栽蔬菜苗、覆盖地膜,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为弥补之前旱情带来的损失,东村村充分利用冬闲田,抓紧种植200多亩供港“订单蔬菜”。

“我们创新激励模式,对发展百亩以上产业的农户进行积分,积分后统一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张榜公示,公示后统一兑换相应礼品,大大提高了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意愿。”东村村党支部书记郭健如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潞田镇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动能,“红、绿、金”三色绘就乡村振兴共富共享美好新画卷。

同时,镇党委强化党建引领,集聚发展合力和优势资源,积极引进新乡贤回乡发展产业,切实推动寨下、田心两村新增500余亩脐橙种植,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的发展目标。截至今年底,全镇有两个村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的目标。

在产业发展上,该镇坚持发展联手,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按照“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工作思路,探索抱团式发展,着力打造产业发展集群。引导东村村、高坑村采取“飞地产业”模式与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禾润公司联建形成1000余亩果树种植基地,助推两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此外,该镇还实现优势共享,提升产业品牌竞争力。镇党委指导寨下村党支部通过引进外资、支部牵头带动、农户合作发展,依托现有5000余亩龙海黄金茶的地理优势,联企共建,资源共享,建立了130亩的村级黄金茶基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成为寨下村的主导产业。

截至目前,该镇依托红豆杉养生谷、木勺丘红色名村和340亩荷花基地,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之路。红豆杉养生谷在建成种植、养殖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仅今年五一期间,红豆杉养生谷日接待游客近6000人,实现日旅游收入20万元左右。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吴广城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