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永新:新举措温暖新业态 “小群体”融入“大治理”
2022-12-24 10: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今年以来,永新县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组织覆盖、服务体系、作用发挥等重点工作,坚持做好党建引领、服务融合和基层治理文章,着力提升“三度”,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加速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抓实组织覆盖,在党建引领上加“力度”。该县大力实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百日攻坚”行动,指导推动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网信等“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情况进行分类“拉网式”摸排,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排查活动,按照“便于资源共享、便于活动开展、便于管理服务”的原则,分类组建党组织,建立新业态新就业党建工作“六个清”台账。截至目前,指导建立物流、快递、外卖配送等党组织5个,找出新业态领域党员30余名,建立组织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双重指导制度,配备党建指导员和业务帮办员10名,实现组织工作全覆盖。

织牢服务体系,在服务融合上增“温度”。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整合多方资源,织密服务阵地体系,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服务。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阵地、政府服务机构等建立“暖心驿站”6个,提供饮用水、微波炉、桌椅、图书、雨伞、免费打印复印等物品服务,开辟活动场所提供休闲活动、学习提升等个性化的暖心服务,惠及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办事群众等3000余人。组织社区、公益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等开展党建联建,建立普法维权、调解议事、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就业咨询等8项服务项目,定期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体检义诊、送清凉送温暖等暖心服务,切实提升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温度”。

突出作用发挥,在基层治理上提“热度”。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强、联系面广、影响范围大的优势,积极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服务格局。开展“我是党员我争先”活动,鼓励他们“亮身份、作表率”,引导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等工作60余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新业态领域党员志愿者在保障物资输送中发挥积极作用,切实增强从业人员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以社区为单位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队,引导快递员、外卖员等群体当好社情信息员、平安巡查员、志愿服务员,成为社区的“民情前哨”“流动探头”和“公益使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城市社区大街小巷,成为一道服务社区治理的靓丽“风景线”。

文/周智玮、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刘娇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