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李昆平:甘做大山深处的“摆渡人”
2022-12-23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又到了寒假时间,李昆平又像过去的9个寒假一样,一个人忙里忙外,将屋子里里外外打扫干净,整理好阅览室、学习用品、体育器材,借着暖阳,在偌大的院子里晾晒洗净的书桌、凳子等家具,等待村里30余名留守孩子来过寒假。他说:“房子能成为留守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老朽还能一年年守护他们,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这是12月12日在遂川县黄坑乡周园村阳光家园看到的暖心一幕。

今年是阳光家园在李昆平精心呵护下走过的第10个年头。十年来,他成了留守孩子们的“知心爷爷”,共服务留守儿童超3万人次。

缘由:以守护安全为名,贡献屋子建阳光家园

恰逢周末,院子里有20余名儿童玩得甚欢,这一群在打篮球,那一伙在跳房子,阅览室里3个小女孩正在安安静静地看书。而李昆平则在客厅陪一个孩子下象棋,时而还要盯着水壶里的凉开水是否够喝。“我最期待周末,和孩子们在一起真的过得很快乐,时间也过得很快。你看,十年一晃就过了。”他细声细语地说道。

时针拨回2012年6月。李昆平依然很清晰地记得阳光家园在他家挂牌成立。

此前,他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日子,妻子去世,儿子离散。悲伤过后,他萌动了一个善念:为村里的留守孩子做一件好事,把自己的房子贡献出来,建成阳光家园,希望村里的留守孩子能平安、快乐地成长。

说干就干,一干就是十年。

李昆平告诉记者:“我一个人不一定能传授多少知识,但是我要当好安全卫士,让孩子们生活在安全之中,更要当好‘知心爷爷’,竭尽所能帮助孩子们度过快乐的童年。”

坚守:十年如一日,守护着孩子的春夏秋冬

如果说坚持是一盏灯,那李昆平就是一直站在这盏灯旁的守护者,挡住风霜,让灯光永远不灭。

一本、两本、三本……李昆平用瘦小的身子抬出了一摞足足一米高的登记本来。记者随手翻开一本,仅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一天,就填满了两页。

一年、两年、三年……十年如一日,李昆平守护着孩子的春夏秋冬。除了每天提前煮好开水等孩子外,本来就生活拮据的他,每到夏天还会买点西瓜等水果,给孩子们解暑。随着时代的进步,他还慢慢地学会了使用电脑、智能手机等,方便给孩子们查阅资料。

孩子们的快乐就是他最大的幸福与成就。但是,当听闻有的孩子因为贫困而辍学,也会让他很难过。这些年,李昆平还不忘努力为阳光家园争取到更多的器材、书籍,也找过很多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第一批留守孩子今年已经考取了大学,暑假还请我去喝了升学宴的喜酒。”李昆平很有成就感地分享。

欣慰:童心港湾成立,留守孩子的童年有保障

“感恩感谢李昆平爷爷,是这里给予我快乐的童年生活。”李玲很感激地说,“我会利用假期的时间回到阳光家园,教弟弟妹妹安全知识、读书、写字,跟他们分享大山外的世界。”李玲是阳光家园第一批受益留守儿童,今年刚考取江西师范大学。寒假里她又回到阳光家园,帮助李昆平爷爷经营好阳光家园。李凯旋考取了赣南医学院,立志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俞娜也成了一名师范生,专业是小学教育……

最好的榜样就是身体力行。随着阳光家园的孩子一批批地走出大山,朝着自己的学习目标奋进,李昆平倍感欣慰。“每到周末,哥哥就是雷打不动地7点不到就开门,乐呵呵地坐在门口等待孩子们到来。”李昆平的弟弟这样描述他哥哥的周末生活。

岁月催人老,李昆平也不例外,转眼,银发满头,年过八旬的他身体状况一年不如一年。“这两年,看到村里的童心港湾陆续建好,真的很欣慰,接力棒传下去了,留守孩子们的童年生活肯定会更幸福,未来会更美好。”李昆平笑着说。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范小勇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