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坐着缆车游羊狮慕
2022-12-19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杨虎先

数不清我是第几次去羊狮慕了。在秋冬交接的10月,我又一次去羊狮慕。

车到游客中心,我们改坐观光索道上羊狮慕。

缆车一会儿在较为平缓的山脊间滑行,一会儿近乎垂直地像在天梯上爬行,粗壮的铁索在天宇中划出一段段美丽的弧线。树林忽远忽近、忽高忽低。在同行龚先生的一惊一乍中,缆车就像一个在高空中的杂技演员,手指反扣着铁索,一路前行。

车窗外,有时是耸峙入云的山峰,有时是深不见底的沟壑,一道道山梁像昂首咆哮的巨龙,一个个山脊似布满肌肉疙瘩的手臂,广袤郁葱的山体仿佛爬满了千足虫。一棵棵巨大的迎客松从翠绿、金黄、鲜红的树叶中探出身子,像栖落在树冠上的孔雀。有的树梢被雷电风雨击中,松顶平阔,她粗壮的手臂,伸向天际,伸出悬崖,向我们招手。一块块棱角分明、形态万千的巨石迎面扑来,突然一个蹲姿,它从缆车和我的脚底下一闪而去。一丛丛巨树匆匆赶来,树叶和青绿似乎触手可及,缆车忽然一仰头,在树顶的绿浪上轻轻滑过。高耸的树木、怪异的山石、深幽的山谷,在远与近、粗与细、黑与绿和不同的形状中变幻,令人惊奇不已。

缆车、山体、树林、岩石和彩云在风中摇曳。缆车与太阳和山顶越来越近,典雅的游客中心和山脚下鳞次栉比、灰墙红瓦的民宿变得如火柴盒般大。犹如飞鸟,我们在天空翱翔,壮美的山景尽收眼底。龚先生紧紧拽住身体一侧透明玻璃前的栏杆,身体僵硬,手指和手背上的青筋鼓胀得像道道山脊。在与铁塔滚轮间的摩擦中,缆车轻轻震动,惊惧和不安在龚先生的眼神中放大,他紧张的面孔苍白如雪。龚先生有时紧闭双眼,有时仰望蓝天,有时平视远处的青黛,有时快速地俯瞰山体。山的巍峨、树的挺拔、山谷的幽邃、怪石的嶙峋、色彩的绚烂、风景的斑斓,在龚先生的惊颤、惊呼、惊恐中闪现。我开玩笑说:“可惜缆车的底板是密实的铁板,要是透明的玻璃该多好啊,能更好地观赏山的陡峭和险峻。”我对“陡峭”和“险峻”故意加重了语气。正襟危坐的龚先生张开僵直的牙缝,颤颤巍巍地说“别,别,万万不能,万万不能。”龚先生有些恐高,不顾我们的劝说,坚持上羊狮慕。

缆车终于停了下来,抵达羊狮慕的核心区。气温骤降,狂风和寒意不断袭来。悬挂在峭壁上的栈道,宛如一辆辆巨大、接续不断的缆车,沿着竖直的石壁,随山而转,远远看去,如同一条系在耸入云霄的石峰上的腰带。我们又一次坐上了“缆车”。

羊狮慕是武功山核心景区之一,风景独特。徐霞客曾赞叹武功山“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入履步彩云间”。传说,公元1143年,17岁的杨万里来到安福,拜大学士王庭珪为师。杨万里考取进士后,有一年腊月回乡省亲,拜望王庭珪后,游览羊狮慕。杨万里爬到半山腰时,大雪纷飞,石道湿滑,难以攀登,他远远地望着石云峰,不禁吟诗一首:“笔锋插霄汉,云气蘸锋芒。时时同挥洒,散作甘露香。”人们为纪念杨万里,将此山取名“杨思慕”,寓意杨万里思念、爱慕家乡的山水。后来因为山峰间经常出现一幕幕‘羊’‘狮’追逐般的,云雾蒸腾的气象景观,“杨思慕”逐渐演变为“羊狮慕”。

栈道在峭壁上蜿蜒,像树枝一样的栏杆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白光,它的影子把栈道雕刻成了一扇扇窗棂,隐隐透出种种神秘和灵气。栈道的一侧,悬崖峭壁刀斧般直插云霄,栈道的另一侧,峡谷幽深,巨大的落差令人目眩。放眼望去,奇峰异岭,鬼斧天成。石云峰、日月峰、鸿鹄峰、宝刀峰、雄师峰高耸挺立、直入云霄,重峦叠嶂、崖峰嵯峨。

放眼望去,奇瀑飞泻,气势恢宏。羊狮慕有瀑布数十条。九天瀑布落差最大,高达138米,比黄果树瀑布还要高几十米。明代理学家邹守益曾写诗赞叹九天瀑布的磅礴气势:“瀑布九天来,四壁如削铁。溅注云气腥,阴风耸毛发。”

放眼望去,云朵在山岭上投下的影子,把山体涂抹成浓浓的墨绿,似飞鸟,如奔马。从云朵的缝隙钻出来的丝丝阳光,仿佛观音伸出的手指,抚摸着连绵不断的山峦。

近些的山体上,早熟的小叶枫林,吐出了红叶,如灿烂的茶花;有些不知名的树,等不及霜雪来临,穿上了金黄的冬衣,像绚烂的金菊。在茫茫绿色中,“茶花”和“菊花”或聚集成片,或稀稀落落,这哪里是秋天,明明是充满生机的春天。

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以前来羊狮慕的景象。

雨后的清晨,奇云似海,变幻莫测。云海来时,山峰之间,或如大江合拢,波涛汹涌,惊涛拍岸;或如瀑布飞流,云瀑翻涌,绮丽宏伟;或如千鹤飞翔,云雾蒸腾,如梦如幻。山涧、斜坡、山岭、石峰被白云淹没,无边无际,如同大海。

下山时,龚先生抢先一步坐在缆车靠窗的位置上,他说:“对羊狮慕的倾慕,足以减轻我对山体落差大的恐惧。”他半眯着眼睛,手握护栏,侧着身子欣赏羊狮慕。云海在前方涌来,晚霞在山峰上集聚,山林在风中招手,峡谷和巨石在眼前走来走去,火柴盒般的房子越来越大……另一种魔术般的景色正在走来。

每次去羊狮慕,观赏到的景致迥然不同;各个时段的羊狮慕,景色相异、变化无穷。我的心情和感触近乎一致:愉悦、惊叹,有着再想去羊狮幕的冲动。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