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好客黄坳
2022-12-19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李归宁

井冈山黄坳人的热情好客是公认的!“来来来!到涯屋里头,食杯茶!”“嗯好意思,冇(无)酒冇(无)菜尽嘿青!”“涯嘿主人打帮客!”“招待唔(不)周,莫怪,莫怪!”如果你在黄坳街上走一圈,时常可以听到类似这样热情洋溢的客家方言。

黄坳人的好客,是刻入骨子里的善良。黄坳乡的原住民作为古代中原人的后代,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祖祖辈辈都延续着艰苦奋斗、热情好客、尊师重教、爱国爱乡的浓烈情感和责任感。

我身边有很多黄坳籍的朋友,他们身上有着许多共同的性格特征,比如都很热情,去黄坳的朋友家做客,用“宾至如归”一点都不夸张,从老到少,无不笑脸相迎,张罗不停;都很仗义,只要你开口,他们便会把你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都很通情达理,他们特别能理解人,极少与人发生冲突,甚至有化干戈为玉帛的神奇本领。作为客家人他们性格极其内敛,即使不喜欢你,也不会明显表现出来的,只会悄悄远离你,所以如果有黄坳人不与你来往了,你考虑反省一下自己,因为善良的他们不会轻易做出绝情的事情。所以,无论谁,来到黄坳就能体会到一种“家”的温暖,这种温暖有归属感,更有安全感。

在饮食上,黄坳人更是把善良发挥到极致,在黄坳做客,无论喝茶还是吃饭,必请客人上席就坐,主人首先请你喝茶,一杯浓茶,几碟浸坛小吃和瓜子花生,他们喜欢为客人的浓浓的青茶里加点糖,在茶叶的苦涩里兑上黄坳人的甜意和善意。接着请你吃饭,清醇甘洌的黄坳水酒满上后,酒杯就不能空了,不醉不归。觥筹交错间,软糯浓香的红烧蹄膀、酸辣爽口的客家醋鸭、淋上花椒油的红烧鱼、鲜嫩多汁的小炒牛肉、茶油浸泡的霉豆腐、香脆可口的豆饼、虾片、南瓜花、薄荷叶,一个接一个地端上来,明明都是好菜,依然担心纯素菜会怠慢了客人,于是酿豆腐、酿辣椒、酿苦瓜,酿茄饼,各种素菜里塞肉沫,真是做到了应酿尽酿,满满一桌菜,咸、甜、酸、麻、辣、脆,总有一款适合来自远方的你。

黄坳人的好客,是融入血液里的真诚。这里的客家人从广东福建等地迁移到此,由于平原地区已被原住民占据,黄坳人的先祖只能选择定居在这个贫瘠深山。生活艰苦,必须奋斗,所以自古以来黄坳人的拓荒精神、白手起家能力也十分突出,在人际交往的心理需求和团结互助共同克服困难的意识也就特别强,虽然自己的生活也不一定富裕,但一定会让客人感受到真诚相待。

回溯到烽火硝烟的井冈山斗争时期,黄坳人以其真挚的情感和坦诚相待的热情诠释了他们好客,他们曾为远道而来的毛泽东和他的红军队伍腾出了地母宫,毛泽东在这两层小楼里居住、生活、工作期间,受到黄坳人的热情款待和悉心照料,他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他深入开展的农村调查提供现实素材,让他得以运筹帷幄组织部署作战计划,为攻打遂川县作出了正确的战略决策。1928年春,工农革命军攻占遂川县城后,为保障革命军的物资给养,在黄坳人的帮助和支持下,在离地母宫不远处的天主教堂里,设立物资转运站,由王佐负责组织运输队将遂川县城运来的大批粮食、布匹和枪支弹药等物资全部存放在这里,而这些物资都是当年弱小的红军关乎生死存亡的最后依存,如此巨大的信任感正是来自于对黄坳人民百分之百的认可和肯定。1928年5月上旬,红四军又在当地村民的配合下采用“声东击西”的战术,在雁塔桥附近,利用黄坳老街的有利地势,将敌前锋部队一个营全部歼灭。

在艰难困苦的斗争岁月里,无数黄坳老百姓抛头颅洒热血,为国捐躯,他们将血液融进了地母宫、雁塔桥和天主教堂每一砖一瓦的缝隙里,如今这些满载着岁月痕迹的古老建筑,也成为了黄坳的鲜红底色,串起了这里的现在和过去,见证着黄坳的发展与变迁。

黄坳人的好客,是奋发有为的原动力。今天的黄坳为了更好地吸引游客,围绕打造井冈山旅游南部集散中心的目标定位。黄坳乡党委、政府通过整合各村资源,以“党建+红色名村+客家文化”为抓手,突出党员示范、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推动客家第一村建设,并围绕红军物资转运站、雁塔桥等革命遗迹遗址进行保护开发利用,以红色文化为主,客家文化为辅,充分体现黄坳的文化底蕴和地方风情,探索出了一条农旅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从此,小小的黄坳拥有更加浓厚的好客情怀和更加丰富的留客资源。自行车赛道、排头兵广场、雁塔桥红色文化公园、蜀水乡情园、田园风光带、滨河民宿区植入客家美食坊、农家乐、酒馆茶室咖啡吧、木屋别墅、星级民宿、文创馆、戏台等旅游业态逐步形成。黄坳人民也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春天,原住居民通过房屋入股、经营餐饮、景区就业等,自然进入产业链条,融入开发建设中,每一个黄坳人都成为了建设家乡的第一责任人。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黄坳和每一个中国版图上的乡镇一样,在时代的浪潮中不断地更迭和优化自己,正在以其发展的目光锚定方向;以其实干的作风慰藉乡情;以其独特的资源优势树立品牌,更以立于皓月之边,不弱星光之势的自信向世人展现出善良热情、美丽富饶、智慧多元的好客黄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