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原创> >正文
君埠红色治理助和谐
2022-12-19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永丰讯(张典、尹海平):永丰县君埠乡拥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旧址“万寿宫”,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反第一次大围剿前敌指挥旧址“黄竹岭”和黄公略旧居,小别桥,革命烈士纪念碑及君田兵工厂等红色遗址28个。

微信图片_20221219092232

今年,该乡用活境内红色资源,积极构建"党支部+红色网格+党员+村民"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红色治理"新格局,助力和谐平安君埠建设。

挖掘红色资源提内力。该乡充分利用家门口“红色资源”,唱响“红色旋律”,传播扩大“红色影响”。釆取干部职工撰写与邀请专家提升,挖掘本土红色故事30个。通过向上争及乡贤捐等筹资500万余元,修葺一新万寿宫、黄竹岭等红色遗址,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将红色教育延伸到现场,利用乡村振兴学院君埠分院,定期组织党员干群进行红色记忆参观学、道德讲堂宣讲学、红色义警宣传学,开展革命遗址瞻仰、历史实物参观、红色故事比赛等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10余场次。让群众零距离触摸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洗礼,厚植“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内在自觉,不断培育邻里互助、家庭和睦、孝老爱亲、崇尚节俭的文明乡风,全力激活全民共治“红色动能”。

织密“红色网格”聚合力。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完善“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村民”的“红色网格”管理模式,建立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工作机制。全乡划分10个红色网格,党员干部主动在红色网格中签订“责任书”,包干“责任田”,服务“责任区”,当好“责任人”,面对面点对点,全面促进村级事务的办理和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同时,实行“一格一群”微信工作模式,明确党员干部为管理员,以微信为媒,搭建党群信息“连心桥”,实现村民诉求“速响应”,村民服务“零距离”。

建强“红色队伍”激活力。以建强“红色队伍”为抓手,吸纳党员、红军后代、退役军人、优秀乡贤组成一支40余人的红色义警队,统一配备义警标志,服装和巡逻电动车,建立相关制度,明确各自职责,培育各义警队员当好党的政策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为民办事服务员。目前,已化解矛盾纠纷15件,消除安全隐患6处,交道劝导80人次,为民办实事60余件,实现义警服务“无处不在,无事不为”。各行政村精选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组成“红色调解室”,第一时间最大限度让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全乡“红色调解室”已妥善调处矛盾纠纷8起。

责任编辑:周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