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毕占云汤湖起义上井冈
2022-12-19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曾繁斌 骆宇

1928年10月,一支国民党部队整编制起义,投靠井冈山红军,成为在我党政治影响下第一支起义的部队,受到毛泽东的高度赞誉。这支部队的营长就是毕占云。

毕占云,1903年出生于四川省广安县的一户贫农家庭。青年时代,为寻找生活出路,以“劫富济贫”为旗号,拉起了一支绿林武装。队伍在他的带领下颇有战斗力,被川军招抚后参加了北伐战争。后来,国民党将毕占云部队调到湖南,归军阀唐生智部阎仲儒旅指挥,用来围堵红军。

毕占云一直对共产党怀有好感,对国民党的“清党”令不予理睬,三个连中有两个连长是共产党员。两个连长在士兵中教唱《国际歌》,秘密开展一些革命活动,毕占云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上级发现后,命他将两个连长处决,他暗中让两个连长离开军营。上司自然不会轻易放过他,令他将部队开赴湘南阻击“朱毛”红军。由于不是国民党嫡系,他的部队受到歧视,被缩编为一个连,充当“剿共”的马前卒,军中还经常断粮断饷,这使得毕占云部与国民党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

在桂东参加“剿共”的时候,部队官兵们看到百姓们墙上到处是“红军是解放穷人的队伍!”“红军官兵平等!不打人,不骂人!”“欢迎敌军士兵拖枪到红军里来!”这样的宣传标语,感到很新奇和亲切。他们目睹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当地的穷人们都能分到田地,红军也得到当地百姓们的拥护。结合部队自身受排挤欺压的遭遇,官兵们对共产党的主张和政策十分向往。

1928年7月的一次战斗中,红军俘虏了毕占云的一些士兵。红军严守纪律,对他们不仅不打、不骂,还特地用好酒好肉款待他们,给他们讲红军的政策,三天后就把他们放回去了。这些俘虏兵回去以后,不仅揭穿了湘军的欺骗宣传,而且还当起了红军的义务宣传员,在军中大讲红军的好政策。后来在与红军的战斗中,毕占云部经常主动避让,几次让红军安全转移。

1928年8月下旬,红四军在大汾、左安一带时,与毕占云部的一个排遭遇。短暂交锋后,红军将其全部俘虏。红军杀猪款待了这批俘虏,俘虏说起毕占云部对国民党军的不满情绪和对红军的向往态度。二十八团党代表何长工一听,立即将这些情况报告军部。毛泽东、朱德当即决定争取毕占云部,将俘虏教育一番后,连人带枪全部放回。朱德、陈毅还以同乡的名义给毕占云写了一封信:“蒋介石排斥异己,培植亲信,结党营私,把你们送到前线来,其本意就是想通过红军之手削弱和消灭你们。红军和共产党与你们无冤无仇,何必与我为敌,刀戈相见。红军是为劳苦大众、为民族解放的人民军队,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主张革命不分先后,希望你弃暗投明,早作打算,上井冈山与我们一起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尽一份匹夫之责。”

毕占云接到信后,心潮澎湃,彻夜难眠。通过反复思考衡量,认定只有投奔红军,才是自己唯一的出路。毕占云最后下了决心,上井冈山!

在接到信后的第二天,原营部副官蔡达景化装成老百姓到黄坳与红军联络,商定起义的有关事宜,开始准备起义的各项工作。一名反动军官发觉后告密,部队被监视,处境更加艰难。

不久,毕占云又截获上级要对他痛下杀手的密信。情况异常危急,起义已刻不容缓。10月25日深夜,在迅速除掉三个反动军官后,毕占云下令部队紧急集合,并宣布,行军时不准讲话,不准抽烟,不准打手电,发现情况不准乱打枪。说完,发给每人3块光洋,便带着队伍出发,要李胜良带路,向江西左安开去。经过几小时的急行军,翻山越岭,抵达遂川汤湖。部队停了下来,一面休息一面做饭吃,等待红军使者的到来。此时,毕部4个排分驻4个自然村,恢复了营的建制。

26日下午,大约四五点钟,远处突然传来急促的马蹄声。两个人骑着马沿小路飞奔而来。一个身材魁梧,眉清目秀,年纪30岁上下的中年红军指挥员骑着白马走在前面。一个年龄不大的小伙子骑着红马紧随在后。快到村口时,他们下了马。早已在此等候的毕占云大步向前走了过去。原来是中共红四军军委书记兼政治部主任陈毅以及红31团1营营长陈毅安亲自来迎接这支队伍了。陈毅紧紧地握住毕占云的手:“欢迎你呀,毕占云同志。”毕占云满眼泪花,内疚地说:“对不起了,与你们对阵一年多了。”接着他们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谈话。陈毅安将准备好的红带子交给了毕占云。当夜色朦胧时,他们才挥手告别。

陈毅离开后,毕占云马上集合队伍,正式宣布:队伍起义,参加红军。并提出不愿意的可以离队。队列里顿时沸腾起来,士兵们个个扬眉吐气,都表示愿意跟着他参加起义。大家纷纷把国民党军的领章、帽徽撕掉,然后挂上红带子。不一会儿,126人的队伍,全都系上了红带子。当天晚上,部队从汤湖出发,取道左安、黄坑,27日到达大汾。沿途经过的村庄,老百姓打着火把,提着灯笼,在村头欢迎。

大汾区苏维埃政府接到陈毅将在大汾召开欢迎大会的指示后,将会场设在三圣宫中厅。台的正上方贴着红纸写的“欢迎大会”四个大字,两侧贴有对联,上联是“喜今朝投共救国道路光明正大”,下联是“看将来赤胆忠心前程灿烂辉煌”。那天,正是大汾赶集的日子。三圣宫前人山人海,都来围观起义部队欢迎大会。在陈毅的安排下,有6位群众代表也参加了大会。会上,红军代表致欢迎词,起义部队代表宣读了投诚决心书,会议主持人宣读了起义部队名单和红军纪律。陈毅和毕占云先后向部队讲话:从今以后,起义部队和红军就是一家人了,官兵要平等,互称同志,共同将革命进行到底。欢迎大会结束以后,毕占云带着队伍上了井冈山,部队改编为中国红军第四军特务营。从此,毕占云率部南征北战,战功卓著,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毕占云部队起义,开创了国民党军整连、整营成建制地投奔红军的先例,是红军实行瓦解敌军政策的出色运用,政治影响深远,为后来的“张威部”“罗炳辉部”“董振堂部”等起义部队树立了典范。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