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庐陵风韵 家园情怀 ——“水不扬波·萧海书画展”侧记
2022-12-19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刘丽玲

1月9日上午,一场低调而“奢华”的个人书画展——“水不扬波·萧海书画展”在吉安美术馆开展。说其低调,是指没搞仪式,简约随性;说其“奢华”,是指展品丰富,品类较多,共展出画家2006年至今各个时期的山水、花鸟、书法、册页、瓷上绘画作品等160余件,展期10天。展览主要围绕赣江两岸、红土家园、乡风民情等主线展开,分《山水情怀》《花鸟情韵》《翰墨情深》《瓷上情趣》四个板块及艺术文献。同时,由中国书画艺术出版社出版的《水不扬波·萧海书画作品集》亦新鲜出炉。

展览由吉安市文旅局、吉安市文联主办,吉安美术馆、井冈山画院承办,吉安市美协、吉安市书协、吉州窑书画院、井冈山红色书画院协办。

萧海,别署壶园、壶翁,1962年11月生,吉安县梅塘镇村背村人。一级美术师,曾任江西省美协、江西省中国画学会、江西省书协理事,吉安市美协副主席,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等。自学书画40余年。曾在天河煤矿工作20年,先后从事过井下采煤、火车维修、志书编辑、工会宣传教育等工作。2000年调入吉安市文联筹建井冈山画院,2015年调至吉安美术馆筹建开馆。

萧海的山水画,较少描绘大山大水,大多是把笔触伸向赣江两岸红土家园的丘陵地带。村落、田埂、菜园、水塘、庐陵风格的建筑等等,表达了对平凡安宁、恬淡温馨的故土的追忆。在这些画面中,似乎能闻到泥土的气息,能听见鸡鸣犬吠,唤起了游子心中的乡愁情思,呈现出悠远宁静的山水情怀与正大气象。

花鸟画则关注画面所营构的艺术氛围,以拟人的手法赋予画面鲜活的气息,以及由此产生的画面的“情节性”。注重色墨结合,灵秀互现,趣味顿生。内容更多的是乡村常见的不知名的小花、狗尾巴草、小鸟、小动物,却能以小见大,平中见奇。值得一提的还有瓶花系列,古典中有现代意识。

书法方面,萧海各种字体都有涉入。他认为书法和绘画一样,要把艺术的情感融入到作品中去,没有情感的笔墨没有生命,没有生活的笔墨不鲜活。他的行书随性洒脱而不失古拙,魏碑则呈现稚拙率真之趣,苍茫朴厚中有种苦涩味,那是岁月风尘后的从容淡定。萧海的书法是从碑里面走出来的,隶书从汉碑入手,多年浸润张迁、衡方、西狭等;楷书初从颜真卿勤礼、家庙、李玄靖、告身等;行书则心仪敦煌写经,既与古别,亦不趋时,呈现出自然多样性和出入传统的轨迹。

展厅内,几幅大幅作品吸引众多目光,如山水作品《古韵庐陵》(7米X2米)、国画《吾乡吾土》(2米X2米)、花鸟画《盛世和风》(5.6米X2.4米)、书法大件《文天祥正气歌》(楷书4.2米X2.4米)等。

《盛世和风》,大面积的绿荷,给人一种蓬勃向上的朝气,充满人性的冲击力与强大的生命张力,引得参观者纷纷驻足留影。

《古韵庐陵》写意水墨,萧海画了将近一年,是画家倾注最多故土家园情感的一幅作品。画面以渼陂为主要元素,村落、民居、田野、樟树、村口、芭蕉、菜园、河流、鹅卵石、耕田的农人、上学的孩童……景物众多、层次分明、画面恢宏,如一曲悠远的乡村牧歌。

萧海选择在退休时举办个人画展,他认为既是汇报和总结,也是新的开始。萧海最推崇四川著名画家石壶和江西画家黄秋园,他们都是生前默默无闻,身后而扬名画坛的人,所以各取他们名字的一个字为自己的艺名——壶园,以学习他们“赤诚唯艺”“向上向善”的品格和追求。

庐陵风韵、家园情怀是萧海创作的母体。“半世挥毫寂静求,孤灯临帖为清修。画图满壁心间事,纸上风华梦里游。”萧海的自题诗,正如他常说的那句话:艺术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