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移风易俗漫画赏析
2022-12-19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秦宗梁

罗顺根是一位从乡村小学走出来的漫画家,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他从传统文化和汉字的意象思维,借鉴到很多有益的漫画艺术营养,善于从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素材中寻觅漫画形象和题材。

其漫画作品《实在是高》,在2021年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江西省主题漫画创作展中评为优秀作品。在漫画中,他巧妙“化典”:高老庄彩旗飘飘,明码标价,“小女高翠兰,彩礼三千万”十个大字在风中飘舞,可谓字字千钧,对社会上越演越烈的天价彩礼现象进行了猛烈抨击。这个三千万的彩礼标价是“高,实在是高”,一语双关。这幅漫画貌似不直面社会,却巧妙地用古典名著《西游记》高老庄来作为“天价彩礼”的讽刺对象。漫画中,连猪八戒这个天庭玉皇大帝手下的天蓬元帅,对天价彩礼也束手无策,只能丢掉手中的九齿钉耙和爱情幻想,双手一摊,就地哭喊打滚。这幅漫画让老百姓会心一笑的同时,又哑然失笑,或难掩心酸。

今年10月份,江西省漫画艺委会通知罗顺根等人创作几幅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宣传画,内容是“提倡婚事新办,拒绝高价彩礼”。罗顺根以“囍”字为主体,加上同心、鸳鸯、铜钱、对联等图案和元素,以漫画的构思和海报的形式,又创作了一幅题为《高价彩礼不可“娶”,同心鸳侣抵万金》的宣传画。

婚姻是建造一个家,而不是建造一座房子。高尔基说:“婚姻是两个人精神的结合,目的就是要共同克服人世的一切艰难困苦。”罗顺根从最传统的“囍”字形象中,获得取象立意的漫画灵感。

他将同心、鸳鸯、铜钱、剪纸等结婚喜庆元素符号,构建在一个大大的“囍”字中,用“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构思,用金镶玉的方式,将同心鸳鸯和社会信息巧妙地纳入在这个方寸之地,形式与内容水乳交融。把“囍”字最下面的两个“口”字,用两枚古代的铜钱替代。漫画家回避了直接标语式的旁白,而是巧妙地将两枚钱币上铸的“乾隆通宝”之类的文字,改为“喜事简办”和“高价彩礼”,达到形式与内容的有机整合。

最令人拍手称奇的是:漫画家居然连两枚铜钱的方孔空白也不放过。他在左边钱币“喜事简办”的中间孔位打上“√”,右边“高价彩礼”的中间孔位打“×”。这样,就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喜事简办的文明主张,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