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党建赋能 融合发展——青原区解锁全域旅游发展“共富密码”
2022-12-18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渼陂古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非遗小镇,在今年全省旅发大会上精彩亮相;东固敖上村被中组部列为全国“红色名村”示范点、省5A级乡村旅游点,前来研学、采风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白云湖匠心谷、江右酒寨工旅融合示范区等项目快速推进,赣江岸线庐陵湾保护开发、富滩烟棚下景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今年以来,青原区按照“党建赋能、融合发展”的思路,瞄准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江西风景独好“旅游名县”目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域旅游融合发展,解锁了全域旅游发展的“共富密码”,全域旅游新内涵不断丰富,青原区成为游客们品味庐陵文化魅力、开展红色研学和乡村休闲旅游的打卡胜地。

强化全域统筹,下好党政统筹“一盘棋”

如何整合力量抓旅游?青原区找准基层党建与旅游产业发展结合点,充分发挥党建在提升现代旅游功能和旅游产业整体质量中的主导作用,实现旅游从单一部门落实向党政高位推动转变。

该区建立了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区文广新旅局、区旅游景区管委会组织推动,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各党(工)委具体落实,各党支部、旅游企业全面参与的工作机制,分级管理、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倒排工期,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全面推进“党建+全域旅游”基础党建工作落地见效。成立了青原区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统筹管理区内国家级4A级景区,打造了区级旅游投融资平台——青原区全域旅游发展集团,促进了全区旅游资源的整合、规划和开发,带动了旅游景区景点转型升级。同时,建立了旅游产业项目库,区政府对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在用地、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并将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列入每年区级财政预算,从制度上、政策上充分保障了全域旅游发展。

聚焦党建领航,打造旅游“红色引擎”

青原区着力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协调、服务等功能优势,建立“1+1+N”组织体系,推动景区景点、旅游行业党组织全面覆盖,努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助力全域旅游发展的动能优势和发展优势。组建的区旅游景区党工委,全面统筹青原山、渼陂、富田、东固4个国家级4A级景区全域旅游党建工作;成立江西美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富滩多彩田园产业联盟党支部、富田菌菇基地党组织、“渼姐说事团”党组织,推动了景区、旅游行业领域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了9个红色驿站,打造了“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全域旅游党建服务平台。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提升了东固敖上村、陂下村、富田村、渼陂村等10个红色名村党建工作,高标准建设了新圩马塘村等7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河东街道潭头村美丽乡村精品点和庐陵湾富滩粮库民宿改造、张家渡烟棚下村提升项目正全力建设,推进了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一体化发展;创建了10个区直部门单位与景区景点、旅游企业、乡村振兴重点村党组织结对联建示范点,推动了帮扶力量、优质资源下沉到一线,并带动了红色文化游、康养度假游、农耕体验游、科普研学游等;打造了10个党员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并配套推出了三条党员干部培训的精品线路。挂牌成立清源研学旅游公司,建设了共建共享的“红色课堂、红色阵地”,催生了党建新面貌、旅游新发展。

今年以来,该区凝聚“吉先锋”力量,共培育了111名党员示范户,组建了126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111名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全方位为游客提供交通引导、安全提示、咨询指引、购票服务、旅游宣传、应急帮助等志愿服务,同时开展了“金牌党员示范经营户”“最美党员志愿者”等评选活动,正在组织筹办“五好红色讲解员”大赛,在全区营造了人人愿为、人人能为、时时可为的旅游发展环境,形成了“人人都是导游、处处都是景点”的全域旅游氛围。

突出融合驱动,构建全域发展“新格局”

青原区将党建贯穿到辐射带动旅游产业的全过程,渗透到服务旅游经济各方面,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补齐发展短板,拓展新型业态,形成以党建引领全域旅游发展的良好格局。推进四大景区转型升级,快速推动渼陂旅游集聚区、青原山游客服务中心、富田文丞相祠、东固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开发了井冈山大学奥克南门夜间集聚区,引进了白云湖匠心谷生态康养、江右酒寨工旅融合、东固茶博园等一批精品文旅项目,打造了东固敖上、青龙洲、多彩田园等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点,其中白云湖匠心谷生态康养度假区已顺利通过了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定。

激发旅游产业“新活力”,以“运营前置”的理念推出了夜游、夜演、夜购、夜宿、夜宴、夜娱“六位一体”的夜渼陂项目,并配套推出全国首届非遗灯彩数字光影节,初步构建了夜拍、夜品、夜演、夜宵、夜宿等夜经济商圈。在旅游“新业态”方面,不断丰富了“吃住行游购娱”要素,新推出了元宇宙庐陵数字体验馆、古村夜游、非遗主题游、工业游、医养游等一批新型业态,开发了“小冬子”、临江古窑青花瓷盖碗等文创产品30多种;发展住宿餐饮业230余家,推出素食宴、祠堂宴、状元宴、畲乡宴四大常态化宴席和多种网红小吃;编排了《半面红旗》《抛绣球》《畲乡情歌》等一批沉浸演艺常态化进驻景区展演,全方位补齐了青原旅游全要素、全链条、全业态的短板,提升了“新、奇、特”旅游新体验。推出了4条精品旅游线路,更换或增设全域全景图、景区景点指示牌、解说牌、安全警示牌、文化宣传牌650块,升级完善了游客集散中心、观景平台、景观小品、服务驿站、停车场等旅游服务配套,推进了青东公路主干道升级改造和沿线景观廊道建设,对主要旅游线路沿线民居风貌进行集中整治,搭建了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开通了高铁西站至渼陂古村景区旅游公交,完善了区内4A级景区通景公路的建设,新建、改扩建旅游公厕60座,对四大景区、青东公路沿线进行了全面提升,全力构建了“一区引领、一廊贯通、四化融合、多点引爆”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文/蔡玫、张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