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德耀庐陵] 孝父爱妻乡邻赞——记“吉安好人”陈华明
2022-12-17 10: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陈华明是遂川县营盘圩乡桥头村人。8年来,他日夜悉心照料下肢瘫痪的妻子、因瘫痪终日卧床的岳父。虽是上门女婿,却悉心照料岳父胜过亲儿;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日夜操劳;他是乡邻的模范,乐于助人,用平凡的举动弘扬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

20世纪90年代,陈华明经人介绍认识了同乡营盘村的曾焕招。曾焕招是独生女,父母一直想招个“上门女婿”。曾焕招的家庭条件并不算特别好,一间土坯房小卖部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可陈华明觉得遇到了就是缘分,吃点苦不怕,只要两个人能在一起。

2014年,41岁的曾焕招背部脊柱开始疼痛,虽然多方寻医问药,病情却时好时坏。次年5月,陈华明东拼西凑筹集了手术费,带妻子到赣州市做手术,希望能根治。然而手术失败,妻子从此瘫痪,只能在轮椅上度日。

2016年1月,陈华明时年72岁的岳父因中风导致终日卧床,此时已古稀之年的岳母身体早已大不如前。陈华明的儿子在读书,小女儿才几岁,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陈华明一人身上。

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和岳父,陈华明专门在房间里贴了一张照顾病人作息时间表,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有哪些事项,做几次按摩,何时喂药、喂水喂饭、聊天、睡觉,时间长了,这些事项也了然于心。每天清晨,休息不了几个小时的陈华明就要起床先后给瘫痪的妻子和岳父清理换洗,每次都得折腾一个多小时。他还经常把妻子抱到门外晒太阳,或用轮椅推着她去散心。天气炎热时,陈华明天天为岳父擦洗身子,每隔两小时翻一次身、喂一次水、换一次尿布,从来没让岳父长过褥疮。白天只要不是赶集日,吃苦耐劳的陈华明都会出去找点活干,留岳母在家看店和照顾家人。一辆破旧的面包车陪伴了陈华明多年,拉客、送货,装水泥、运石灰,他从来不舍得闲下来,尽可能想着增加收入,减轻家庭负担。

陈华明精心照顾瘫痪妻子和岳父的事迹,在当地流传开来,邻里亲友无不夸赞,都说陈华明是本地群众孝老爱亲的榜样。

2022年,陈华明获评“吉安好人”。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