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寻访造口壁
2022-12-12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李衍长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大宋京城汴梁沦陷,微钦二帝,被金兵掳去北国,只剩下居住在瑶华宫中的隆佑太后,成了漏网之鱼。公元1129年,金兵分两路大举南侵,一路追高宗赵构于浙江宁波,逼其漂泊海上;一路追隆佑太后于江西,从洪州逃往虔州。

隆佑太后出洪州,溯赣江而上,至万安造口,眼看就要被金兵追上了。就在这命悬一线的时候,隆佑耳中似乎传来了隐隐之声:“莫走大江,请走小河”。隆佑睁开眼睛一看,前面果然有一条小河,从造口潺潺流出。于是,隆佑从赣江拐入造口河,弃舟上岸,在造口百姓的帮助下,终于摆脱了金兵的追赶,保住了一条性命。

公元1176年,时任江西提点刑狱的辛弃疾,途经造口,回想起太后脱险,山河破碎,奸臣当道,朝廷腐败无能,南宋江山岌岌可危。自己有家难归,有国难报,一腔抱负无处施展。不禁百感交集,热泪长流。挥毫泼墨,在造口壁上题词一首,这就是著名的《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把一腔悲愤郁闷之情,书写得淋漓尽致。

造口壁,位于万安县沙坪镇佩溪村口。日前,我和一行文友,乘船寻访了它的遗址。我们从佩溪登上一条小船,直奔江口而去。船儿离开平静的湖面,发出“沙沙”的声响,风平浪静的湖面,犹如展开的一匹绸缎,又像一面硕大的镜子。远处的青山,雾霭缭绕,云遮雾罩,倒映成一抹魔影;雪白洁净的民居,背靠山峦,面临绿水,星罗棋布,秩序井然;蜿蜒的游步道,被五颜六色的鲜花,装点得美轮美奂;湖边的月亮湾,好像一支高高扬起的手臂,又像一枚穿越历史与未来的金针。烟波浩渺,渔舟点点,诗情画意,整个村庄,宛如一幅山水长卷,浑然天成,没有一点斧凿痕迹,让我们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伟大与神奇。

船儿越过村口的拦渔网,不知不觉就驶入了宽阔的赣江水域,随着万安湖的蓄水,昔日奔腾不羁的滔滔江水,也变得平淡舒缓,波澜不惊,恰似一位睡梦中的甜甜少女。赣江十八滩,好像拔除了獠牙的猛兽,静静地卧在水底,再也不见了昔日的淫威。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江绿宝石般的江水,深情款款,羞羞答答,浑身都充满了文艺范儿。山腰的观音寺,红墙碧瓦,香烟袅袅,庭院深深,古柏森森。

船泊岸边,我们拾级而上,怀着虔诚的心情,进入寺庙。大殿幽深,菩萨庄严,香火缭绕,寂静无声。

走出寺庙,上船,直奔江对岸的造口壁而去。造口,原来是佩溪的一个古渡口,对岸是万安武术乡,当年辛弃疾的著名词作《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就书写在渡口的一面石壁上。随着万安大坝的蓄水,造口壁连同南宋那段屈辱的历史,一同沉入了水底,化作了永久的记忆。只留下那首菩萨蛮,依旧在历史的时空中回响。似一把重锤,敲打着我们的灵魂,让我们不忘历史,时刻保持着警醒。

船回佩溪,已经是暮色苍茫,水天一色的黄昏了。几只水鸟,贴着湖面翻飞;不时有一尾鱼儿,跃出水面,激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浩浩银月,从湖中冉冉升起,如一只巨大的玉盘,给静静的湖面洒满了脉脉银辉;华灯初上,村子里灯火通明,谁家的屋檐下,飘出了生态鱼的清香?整个村庄倒映湖底,诗意朦胧,宛如仙山楼阁,琼楼仙境,美得令人心醉。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