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万安出土的窖藏古钱币
2022-12-12 08: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周燕

我国货币文化历史悠久,货币形制琳琅满目,货币流通复杂多变,货币思想异彩纷呈,堪称世界货币之冠。

自古以来,万安为“上交两广、下接京畿”的关隘重镇,早在秦汉时期,经济贸易就比较繁荣,货币流通十分活跃,因而遗存了丰富的古钱币。

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在文博工作人员努力下,在万安县域内考古发现了多处窖藏古钱币。其中较大的有三处:

其一,是1988年于枧头镇珠山村水南出土的秦汉窖藏古钱币。古铜钱用棕包裹,呈盘蛇状堆放,因年代久远,大部分已氧化结成棒状。钱币上文字均为篆体,以两汉“五铢”居多,新莽“货泉”次之,还有东汉晚期的磨廓“五铢”、剪轮“五铢”;

其二,是1990年于五丰镇云洲村出土的宋代窖藏古钱币,总重量20余千克,有汉“五铢”、王莽“货泉”、唐“开元通宝”、宋朝各帝年号钱,上下跨越7个朝代,45个年号,134品;

其三,是1998年于沙坪镇长桥村出土的宋代窖藏古钱币,总重量80余千克,以宋代各帝年号钱居多,唐朝“开元通宝”次之,还有汉代“五铢”、新莽“货泉”、十国南唐的“唐国通宝”、金代的“正隆元宝”等,上下跨越近10个朝代,55个年号,数量之多、品种之全实属罕见,引起了古钱币专家和“泉”友们高度重视和浓厚研究兴趣,认为万安古钱币遗存不可等闲视之。

这些出土古钱币中的珍品,当属秦代“半两”、汉代“五铢”、新莽“货泉”、唐代“开元通宝”、十国南唐的“唐国通宝”、宋代各具代表性年号钱、金代“正隆元宝”。

秦代“半两”是秦始皇治下铸造,内外无廓,比战国“半两”轻小,文字高度稍逊,小篆而渐方,径2.5—2.8厘米,重3—6克左右,因大小适度,便于携带,迅速发展流通,成为秦国主体货币。秦始皇兼并六国后统一币制,“半两”成为全国最早的统一货币,结束了“刀”“布”“环钱”长期混用的割裂局面,在中国货币史上,具有里程碑式重大而深远意义。

汉代“五铢”是西汉武帝(公元前118年)废“半两”,诏令各郡国铸行,因此,又通称“郡国五铢”。它流通了739年,系我国钱币史上的“长寿钱”。

“货泉”是王莽天凤元年(公元14年)实行第四次货币改制,废“宝货”诸大、小币而更铸的,径一般为2.2—2.4厘米,重约2.8—3.6克,文字为悬针篆。王莽时代,币制混乱,货币种类繁多,“货泉”是存世较多的一种。

唐代“开元通宝”是唐高祖李渊于武德四年(621年)废“五铢”改铸,每枚重一两,文字为隶书,系当时著名书法家欧阳询所出。它宣告了一两十钱的起源以及以“通宝”形成货币的开始,“铢”“两”货币的结束。“通宝钱币”沿用近1300年,是很有影响的货币。

十国南唐的“唐国通宝”,铸于十国南唐元宗李璟交泰二年(959年),制作精美,多篆体,存世很少。

宋代“淳化元宝”为北宋太宗赵光义亲书,“圣宋元宝”是徽宗时铸造的,钱文艺术均达到高峰,铸造精美。宋代铸币数量巨大,其质量之精,名称之繁,品种之多,书法之奇,达到我国乃至世界古代铸币技术之顶峰。

金代“正隆元宝”是金海陵王完颜亮正隆二年(1157年)始铸,为金建国四十二年第一钱,为仿北宋大观平钱制作,质地精良,文字俊秀,楷书钱文旋读,径2.5厘米,重3.4克左右。

以物补史,以物证史,万安古钱币的大量出土,为研究我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实物资料,也为研究当地古代经济贸易、货币流通、社会发展,提供了实物资料和佐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