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遂川的岳飞点将台
2022-12-12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梁路峰

千古龙泉数风流,龙泉故里聚豪杰。

翻开历史的画卷,在岁月的长河中总会闪现一个身影,在一场潇潇的寒风细雨后,他登高倚靠栏杆,怒发冲冠,仰天长啸。三十多年的功名如尘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好男儿,抓紧时间为国建功立业。

他就是岳飞。一个豪情满怀的岳飞,一个似乎离我们很远又很近的岳飞。遂川岳飞点将台更是历史的见证。

岳飞(1103年—1141年)字鹏举,相州汤阴人。岳飞少年从军,官至河南、北诸路招讨使,枢密副使。他是南宋初年的抗金名将。因坚持抗敌,反对议和,为奸相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谋害。

岳飞工诗词,但流传甚少,内容皆表达抗金的伟大抱负和壮志难酬的深沉慨叹,风格悲壮,意气豪迈。

据遂川县道光版《龙泉县志》卷十一《艺文志》中记载,在岳飞所流传下来不多的诗中,其中一首在遂川盆珠著就,遂川人都震惊了:出生在河南省汤阴县的南宋时期的抗金名将、军事家、战略家、民族英雄、书法家、诗人的北方汉子岳飞居然来过遂川县,并且还在盆珠留下了壮美的诗篇《驻军盆珠》:“云屯壁垒夜鸣铮,帐拥珠岗翠色萦。但使狐鼪乞一活,何须血刃下孤城。日连旗影蚕洲暗,光拂剑花遂水横。虔吉未平归未得,何时廓字罢天兵?……”

读罢此诗,笔者眼眶里不禁噙着泪水。“虔吉未平归未得,何时廓字罢天兵?”1100多年前,在赣州和吉安这片富饶的红土地上,岳飞骑着战马来过,他叱咤风云地来,带着战果而归。那时他白皙而带有锋芒的国字脸上写满了勇敢、豪迈与坚定。

历史不会忘却英雄。江西省博物馆原副馆长、研究员王水根早在20世纪的文物普查中就曾在遂川发现岳飞抗金的痕迹。王水根后来实地踏勘证明,遂川盆珠确有马军塅、记功坪、点将台等遗址,并曾立有岳飞庙崇祀。岳飞庙的墙壁两侧,还留有“云飞”“凤舞”四字。据传,四字为岳飞所书写。只是可惜庙宇已经被毁,题字也没有保存下来。

岳飞还到过草林镇,当地有点将台、阵塅等遗址。点将台为土筑,共7座,其中七步台1座,五步台2座,三步台4座。七步台为主帅台,岳飞检阅将士所用,面积5500平方米,高2丈;五步台为部将王贵、汤怀所用;三步台与七步台毗邻,为岳飞之子岳云等护卫主帅用台。从荷浦到界埠还有一条宽阔的“马槽”,为岳家军用过的跑马槽。

据民间流传,宋高宗年间,民族英雄岳飞讨伐金兵去湖南时途经遂川草林的仙人庙。岳飞听说仙人庙神仙有求必应,于是,他便沐浴更衣,杀牲口祭祀。

岳飞跪在神佛前,双手合十,为国效忠的虔诚之心天地可鉴。岳飞说:“仙人庙大仙有灵,请保佑我南宋大军西伐金贼能克敌制胜,若能借大仙天兵天将杀败金军,岳飞一定书绘彩旗一面颂扬你的功德。”

岳飞话音刚落,屋外霎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天空中似有无数战马嘶鸣向西飞驰而去。岳飞赶紧三叩首感谢,然后跃上战马,率兵西征。金军被岳飞借来的天兵天将吓得魂飞魄散,惶惶然如惊弓之鸟。岳飞率兵冲入敌阵,势如破竹,把金军杀得片甲不留,平定了一方之患。

岳飞在军事方面的才能有口皆碑,他被誉为宋、辽、金、西夏时期最为杰出的军事统帅,南宋中兴四将(岳飞、韩世忠、张俊、刘光世)之首,但在镇压农民起义方面也遭人诟病。

1133年夏,岳飞奉南宋朝廷之命率军前往赣州、吉安两地镇压农民起义军。经过三个月的征剿,攻克了彭友等义军,并于遂川县盆珠乡立《平寇纪绩碑》。

此碑毁于1958年,值得庆幸的是碑文流传下来并收录在清朝同治版的《龙泉县志》中。

碑文中记载:“山寇彭友,窃据县城。贼首陈容等,流毒虔南地界。绍兴三年夏四月,予奉诏命进剿,先锋张宪、王贵等,间道永新抵泉,驻军县之盆珠,干戈四塞蔽野。予一战擒友,贼众大败……用伐山石,纪厥功成。”

只可惜,岳飞在38岁就含恨离世。史料记载他是被奸相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谋害的。至今,秦桧这个千古罪人还跪在岳飞的墓前低头认罪。

岳飞带着壮志未酬的心走了。但其实他没有走,他的脚步还留在遂川县这片红土地上。天际仿佛传来一个清亮的声音:“别吵醒英雄的梦,他在布阵排兵……”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