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永丰县: 敢把头颅试剑锋
2022-12-12 08: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康美权

宋大勋,是永丰县花园村人。在县立小学读书时,“五四”运动爆发。为声援青年学生的爱国行动,17岁的宋大勋组织和领导县城各学校几百名学生举行集会游行,揭露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阴谋,痛斥北洋军阀的卖国罪行。1922年,宋大勋在吉安的省立第七师范学校读书时,结识了共产党人郭化非、刘企勋。在他们的引导下,宋大勋接受了马列主义思想。他与校长李松峰和附小刘一峰开展秘密活动,寻求拯救中国的道路。他还积极参加校内外的革命活动,成为学校学生运动的领袖。

1924年,宋大勋在永丰县立小学创办“永丰恩江旅吉学界假期平民夜校”,招收县城的手工业工人、失学儿童及县城附近的青年农民晚上学习科学文化,提高思想觉悟。同年2月,宋大勋经南昌团地委曾宏毅介绍,加入了共青团,并负责组建吉安临时团支部,担任团支部书记。8月,他利用暑假时间在永丰县城儒学内秘密创办“恩江学会”。1925年2月,宋大勋在南昌加入了共产党,是永丰县历史上第一名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

那么,宋大勋会不会是永丰县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呢?

永丰县党史学会会员徐明庚和艾圣才向我们介绍,永丰成立第一个党支部的时间是1926年10月份,而宋大勋在1925年就去世了,去世时只有23岁。

1925年,宋大勋率领吉安地区教育参观团,以赴江浙参观教育为名参观考察了江浙地区的革命工作。11月上旬返回吉安时,由于长途跋涉,气候骤变,到达新干后,忽染疾病,医治无效,于11月16日在新干逝世。宋大勋逝世后,遗体运回永丰,家乡人民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将他安葬在村后的山坡上。宋大勋生前,以“恩江学会”为桥梁,联络了一大批进步青年,帮助永丰籍青年学生袁佐龙、帅开甲、钟兆祥、黄欧东、宋绍贞等人先后加入青年团。后又通过他的介绍,袁佐龙、薛佐唐、黄欧东等在吉安先后转为中共党员。

在宋大勋发展的党员中,有一位名叫帅开甲的烈士。这位左腿病残的私塾老师加入“恩江学会”后,阅读了一大批革命理论书籍和进步刊物,逐渐树立起革命的人生观。1925年12月,帅开甲加入共青团,1926年4月,转为中共党员。1927年3月,与刘石麟、罗元凤、邓智慧等人同敌人展开坚决的斗争,迫使国民党右派分子释放了部分被关押的革命同志,同时成功营救了仍被关押的袁佐龙、钟兆祥、薛佐唐、聂作汉等革命领导人。1927年8月,帅开甲因为腿疾,不便和其他党、团员一起转入山区,组织上决定让他前往南昌。由于被叛徒跟踪,到达南昌没几天他就被捕了。敌人用尽酷刑,都无法从他口中获得任何一点共产党的机密。1927年11月16日,在南昌城外的刑场上,帅开甲被敌人枪杀。就义前,帅开甲以诗明志,从容吟诵:“民多菜色仕多讧,敢把头颅试剑锋。记取豫章城下血,他年化作杜鹃红。”

帅开甲不仅是永丰县大革命时期杰出的革命者,也是永丰县牺牲最早的共产党员。与帅开甲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永丰县恩江镇聂家村进步青年聂作汉,也是和他同时期加入共青团。1926年4月,聂作汉被党委派回家乡成立中共永丰小组,并任组长。几个月后,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北伐,掀起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高潮。

为迎接北伐,吉安党组织将党团员派往各地,发展党团组织,建立各种进步团体,为北伐战争的顺利推进创造条件。1926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袁佐龙被派回了永丰,领导永丰的大革命运动。

在袁佐龙的领导下,成立了中共永丰县党支部,聂作汉任支部书记。因此,聂作汉便成了永丰县第一任党支部书记。聂作汉担任支部书记后不久,身体突发疾病,无奈脱离了党组织,改名聂克中隐居下来。这时候,永丰党组织的活动基本由袁佐龙负责。

袁佐龙,字振亚,化名为杨学耕,1901年出生在永丰县龙云乡白鹇洲村一富裕农民家庭。在徐明庚和艾圣才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袁佐龙的家乡。如今的白鹇洲村早已隶属恩江镇花园社区。在村庄中间,有一块200多平米的空地,长满了杂草,杂草下面是破砖碎瓦。在村里,我们见到了身高1米8的村民袁善昌,这位在袁佐龙牺牲一年后出生的老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尽管已经90多岁高龄了,但身体依然健壮,说起话来声音还是那样洪亮。他告诉我们,自己的父亲袁国辉本来是个染布工人,后来跟着袁佐龙闹革命。父亲在他8岁那年为保护袁佐龙牺牲了。

1918年,袁佐龙小学毕业后,在家一边帮助父母耕作,料理家务,一边继续自学。1922年寒假,宋大勋回到永丰老家。在宋大勋的帮助和支持下,袁佐龙考入了吉安阳明中学。1926年初,袁佐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年底,袁佐龙从南昌回到永丰,担任中共永丰支部书记和永丰县总工会委员长。在党支部和袁佐龙的领导下,永丰的工农运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为了加强武装,袁佐龙还把自家在县城的店面卖掉几间,到广州买了10条枪。

1930年3月初,在袁佐龙主持下,永丰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藤田召开,建立了第一届中共永丰县委。9个月后,就在第一次反“围剿”胜利后不久,袁佐龙牺牲了。新中国成立后,永丰人民为纪念袁佐龙,将他的家乡龙云乡命名为“佐龙乡”。

离开白鹇洲村,我们来到了宋大勋创办的“恩江学会”的旧址。这个昔日繁华的商业地段,已经被改建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永叔公园。“恩江学会”旧址上矗立着一座崭新的古戏台,与新建的欧阳修雕像近在咫尺,互相呼应。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