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以硬措施抓好软环境——万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2022-12-01 11: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今年以来,万安县围绕争创“334+N”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机制改革品牌,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有力推动营商环境升温升级,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纾困帮扶,架起政企互动“连心桥”

“万安县的营商环境就是好,真正实现了‘吉事即办’,是投资兴业的好地方!”近日,江西安杰润滑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从签字盖章到完成营业执照出证,整个过程仅仅不到1个小时便完成了。”

今年以来,万安县聚焦窗口服务提升,主动靠前服务,从企业需求出发,发挥窗口“店小二”作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以暖心爽心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该县通过建立企业诉求“简单问题1个工作日电话联系、一般问题5个工作日办结、疑难问题10个工作日回复”快速处置机制,推进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设立通用综合窗口,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一窗受理;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行兜底办。此外,该县还积极探索“体验式”监督模式,通过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营商环境监督员等到政府部门“模拟办事”,现场体验服务态度、办事流程和工作质效,实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提升服务,开辟群众办事“快车道”

“有了便民服务中心,我们办事特别方便,对咨询的问题工作人员都会耐心解答,还解决了我们一件事跑多次的问题。”夏造镇上造村村民许来裕说。

按照“便民性、综合性、舒适性”要求,万安县推行“以奖代补”政策,进一步推进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全县17个乡镇场均建立便民服务中心,135个行政村实现村级便民服务站全覆盖,推动高频服务事项15分钟就近可办,让群众办事时“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为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布局,该县对窗口进行资源整合,探索设立工程建设、税务、人社等8个专区和2个通用综合窗口,大幅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开设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专区,让群众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和自助机办理查询各类政务服务。完善了“上门办理”“授权代办”等帮办代办服务机制,设立了“小赣事”帮办代办服务专窗,已累计为企业、群众办事1.7万余件。

强化保障,打好延伸服务“组合拳”

“有了这笔钱,可以稳固一期生产,更有信心规划二期建设了。”近日,江西力征材料有限公司账户上“飞”进500万元,总经理罗业伟喜上眉梢,“借助这笔贷款,二期扩大产能项目的设备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营商环境怎么样,企业的切身感受就是最好的诠释。万安县以“首席服务官”制度为突破口,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着力打造水平最优、效率最快、保障最足的营商环境。建立“专业安商队+帮扶单位首席服务官”机制,对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分别明确1名专业安商队员和1名帮扶单位人员为首席服务官进行双向帮扶,全县124家重点企业明确挂点帮扶县领导、帮扶单位和专业安商队,点对点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项目服务、问题协调、监管保护等服务。同时,出台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39条政策、优化营商环境43条措施,切实为企业解决水电气、用工等难题。今年以来,共解决企业诉求95件,帮助重点企业新招员工2911人,为3.95万户次纳税人减免税款3.23亿元,440家企业财政奖补2.29亿元。

文/叶彦、邱家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