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2021-2025年)》发布实施
2022-12-01 11: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11月29日下午,记者在相关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科学部署全市矿产调查与勘查、开发、保护等各项工作,优化勘查开发布局,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促进全市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历时两年多编制好的我市第四轮矿规《吉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发布实施。

《规划》由市政府牵头,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市发改委组织编制。以2020年为基期,规划期为2021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规划》对我市矿产资源特点进行了归纳,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取得的主要成果,分析了当前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明确了重点开发矿种、限制开发矿种和禁止开采矿种要求,以及“十四五”期间矿产资源高效利用、绿色矿山建设、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和生态修复等方面内容。

《规划》在充分考虑现实条件、发展潜力的基础上,提出了全市矿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与规划指标。至2025年,力争地质找矿取得新进展,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大中型矿山比例持续提高,矿山结构进一步优化;矿产开发利用更加规范集约,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更加协调适应。预期至2025年,吉安市矿业及其延伸产业的总产值765.15亿元,其中矿业产值78.56亿元,矿业延伸产业产值686.59亿元;新发现大中型规模矿产地7处;规划期末矿山数量不超过350个,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35%以上。

《规划》根据我市矿产资源禀赋特征、勘查成果及矿业经济发展现状,将全市勘查布局总体分区为井冈山、武功山地质旅游产业发展区,安福—峡江传统产业提升区,遂川—永丰特色新材料产业发展区。并从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和矿产资源勘查方面,落实了战略性与优势矿产资源、清洁能源矿产等相关重点项目。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郭文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