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正是庐陵好“丰”景——吉安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笔
2022-11-30 10: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初冬时节,广袤田野里柚黄橘红,五彩缤纷。近日,峡江县水边镇瓈田村茭白种植基地迎来采摘高峰。放眼望去,一丛丛茭白挺立田间,村民手拿镰刀来回穿梭,收割、削皮、装筐、打包,一派忙碌的景象。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今天已经装了两车运往省外销售,基地预计亩产3000斤,总产值达60余万元。”该村茭白种植基地负责人陈六兴一边打包茭白一边高兴地说。

庐陵沃野,“丰”景如画。我市连续三年获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连续六年获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优秀。今年,我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盯六大富民产业,实施农业“八大工程”,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产业振兴吉安样板。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9.1亿元,同比增长5.31%,增幅居全省第一;一产增加值145.81亿元,同比增长4.4%,增幅居全省第三。

抓生产 保供给 农业基本盘更加巩固

眼下正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的有利时机,在吉水,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以前下雨,田里水多排不出,涝死;遇到干旱,又缺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产量就有保障喽!”近日,在吉水县乌江镇新田村,村民看着初具雏形的高标准农田高兴不已。

今年以来,我市将粮食安全作为全市农业农村领域“八大工程”之首进行部署,全力稳定双季稻基本盘,稳固“赣中粮仓”地位。全市早稻种植面积379.73万亩,产量14.49亿公斤,均居全省第一,粮食总种植面积稳定在960万亩以上。同时,我市大力推进油菜扩种,冬闲田变成“效益田”,现已全面完成147.6万亩种植任务。

扎紧“米袋子”,提稳“菜篮子”。我市开创性建设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引领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持续稳定生猪产能;大力实施特色蔬菜“大品种”战略,推进设施蔬菜建设,不断调优种植结构。前三季度全市生猪出栏348.1万头,蔬菜产量198.2万吨,水产品产量15.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5%、6.6%、5.7%。

抓品牌 强链条 乡村产业扩面提质

近日,记者走进安福县平都镇浮山村金兰柚种植基地,满眼尽是沉甸甸挂满枝头的柚子,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柚香。几十名村民穿梭林间,将一个个金黄的井冈蜜柚采摘、搬运、装车。“井冈蜜柚产业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让务工的脱贫户年均增收3000元。”浮山村村支书肖树初乐呵呵地说。

浮山村井冈蜜柚的丰收是我市大力发展六大富民产业成效的一个缩影。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六大富民产业面积36万亩,总面积突破700万亩。

我市以打造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切入点,推动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努力走出以品牌带动产业兴旺、农民富裕、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组建了绿色农产品促进会,现有会员436家,启动了30个农产品标准的制定,井冈小龙虾、井冈蜂蜜、井冈辣椒、井冈绿茶、井冈蜜柚等产品标准已正式发布。建立从品牌认证、授权、质量监管和退出全流程管理机制,东莞、深圳、广州、北京旗舰店将于近期正式营业,27家果蔬基地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我市在不断巩固一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二产链条,拓展农业生态、休闲、文化等功能,加快推进产业聚集。在去年吉水县成功申报基础上,今年泰和县又获批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永丰县、吉安县入围2023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新增省级田园综合体和精品园区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总数分别达到14个、9个。

抓整治 促长效 农村环境持续改善

“垃圾桶破损了,散发臭味,请派人来更换。”近日,青原区新圩镇璋塘村村民梁小军发现摆放在家门口的垃圾桶破损了,他拍下照片,把问题发布到“万村码上通”管护平台。该区农业农村局接到问题求助后,随即安排工作人员去核实情况并督促整改。

一“码”知全局,农村更宜居。“我市健全建管用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整合综治、天网、第三方等平台资源,接入平台监控22370个,实现市、县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平台数据联网运行。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均纳入‘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监管范围。平台关注数已达102.5万人,稳居全省第一,事件总上报数7.5万件,完结率、好评率达99%以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一直以来,我市围绕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农村生态家园目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持续提升农村功能品质,努力实现乡村整体美、全域美。目前,全市实施村庄整治村点1541个,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稳定在98%以上。今年,新开工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9个,累计建成251个。大力开展美丽宜居示范创建,全力推进21个全域美丽乡镇、188个全域美丽村庄及31646个美丽庭院创建,高品位打造吉水县黄桥湴塘杨万里诗画小镇、醪桥固洲坝溪非遗美食小镇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点。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