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河畅水美产业旺——青原区全面建设水美乡村
2022-11-30 10: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远处青山苍翠逶迤,两岸树木葳蕤繁茂,清澈的溪水缓缓流淌,水中鱼虾戏石,往来翕忽。优美的自然风貌,让眼前的这座古村增添了几分灵气和妩媚。

近日,笔者来到青原区富田镇陂下村。陂下古村曾是一颗蒙尘“夜明珠”,如今大放异彩,得益于该区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以下简称试点县项目)的实施。

近年来,该区紧抓实施试点县项目的重大机遇,聚焦农村水系突出问题,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聚力做优做美水文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优美水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

青原傍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灵动。境内分布着大小水库53座,大小灌区156座,大小河流30多条。

绿水碧色,是青原一大亮点。有诗为证:“青原之山高入云,螺江之水无纤尘。”

为守护好一方碧色,该区以全面实施河长制为抓手,持续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河库生态保护与修复,在青山绿水间绘就一幅“六山醉美城乡、三江秀映百里”的美丽生态画卷。

新时代,该区吹响“两城两区”建设号角,水利短板问题显现。“一是水利综合保障能力依然偏低。二是部分农村门塘水系水体封闭、卡口,水流连续性和流动性不足。三是红古绿文化与水生态文化未能深度融合。”青原区水利局局长稂演介绍说。

向着“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的建设目标,前行中的青原迫切需要试点县项目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做大做优做美水文章。

2021年,试点县项目在青原正式落地。如何发挥项目引领作用?该区按照“一区引领、一廊贯通、四化融合、多点引爆”和全域旅游“一心三极、两带三板块”的规划,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以点状景观为依托,形成“一轴两区,多点引灿”的试点县项目总体布局。

“一轴”,即以富水河为主轴,打造安全富水河、生态富水河、文明富水河、诗画富水河;“两区”,即高标准建设水源涵养和绿色发展区、生态文明和特色旅游发展区;“多点引灿”,即高品质构筑集河口湿地、古樟碧道、花洲浮翠、富田春堤等点状景观于一体的百里生态风光带。

规划蓝图绘就,建设资金哪里来?稂演道出“秘诀”:健全市场化融资机制,以项目资金为杠杆,通过银行融资平台,广泛吸纳企业资金,多元化筹集资金5.29亿元,让项目建设“不差钱”。

原本杂草丛生的富水河流,整治后清澈见底,新建的亲水游步道,吸引游客纷至沓来。近日,笔者走进渼陂古村,这个富水河畔的千年古村,通过改造提升,不仅环境得到进一步美化,还发展起了丰富的水上游乐项目。

如今,该区越来越多的村庄像渼陂古村一样,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河口湿地、滨水平台、林间漫步、古樟碧道等点状景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东固敖上村融入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打造具有畲乡风情的水生态文化村,入选省级水生态文明村,让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东固畲族乡党委书记施云同样感受到了项目建设带来的变化。

该区树牢“抓大旅游、大抓旅游”的鲜明导向,整合全区山水、古村等核心旅游资源,打造以青原山为龙头,文陂镇、富田镇、东固畲族乡为脊梁的旅游通廊;创建一批景色优美、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布局上百种旅游业态,全面提升游玩体验;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富田镇引进20余家经营主体建立产业基地,带动600余人就业。

文/刘茂林、万茹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