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 不退休的为民心——记“群众身边好党员”龙衍庆
2022-11-30 10: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最近每天都在加快进度,争取早日给青少年们送上《高溪红色记忆》这本‘红色’读本!”11月29日,说起手里忙活的“大事”,今年82岁的永新县高溪乡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龙衍庆满是喜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龙衍庆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紧密联系实际,挖掘红色素材,讲好高溪故事,推出高质量红色革命读本《高溪红色记忆》,创新红色文化教育,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毛泽东领兵到九陂、红军亭的由来、永新抗日遗址“鸡公坳”、梅花山战斗、戎马一生的龙潜将军……每一个革命故事,龙衍庆都深入研究、认真编写,乐在其中。自2000年退休以来,龙衍庆就时常把“退休不是工作的终止,而是新生活的开始”挂在嘴边。2012年担任高溪乡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乡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至今,持续“发光”,热情不减。

向书本学、向实践学,龙衍庆通过开展“建党一百年,人人作奉献”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读书会等,时常组织老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期出板报和专刊;挖掘发挥人才资源,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他编排的小戏剧《脱贫攻坚快摘帽》等节目在多地巡演,反响强烈。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龙衍庆坚决不当旁观者。带领老干部、老党员种植油茶30多亩,带领一批脱贫户发展杉树、油茶、井冈蜜柚等种植产业,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捐资架设水泥平板桥,打通该乡拿背至北音陇的“最后一公里”乡村公路;组建老年环卫队,号召全乡老党员搞好“门前三包”的同时,自告奋勇担任环卫督导员。

为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他组织老党员多次深入三湾调研,制作了20块图文并茂的革命故事展板全乡巡展,并让这些红色故事走进乡中小学校、幼儿园;分批次组织当地中小学生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龙潜故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聘请当地派出所民警到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讲授法律知识;挖掘整合乡土文化、红色资源,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青少年乡土文化教育基地。

龙衍庆始终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服务方法,在参与社会治理、弘扬红色文化以及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献计出力。2011至2014年,龙衍庆连续4年获全国老年人体育协会评选的“贡献奖”;2013至2018年,连续6年被评为全市“老年人体育工作”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被评为永新县“优秀共产党员”。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郭文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