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安福县医保局三项举措提升慢病管理效能
2022-11-29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安福讯 近期,安福县医保局多措并举破解慢病患者就医用药和控费管理的“痛点”“堵点”,不断提升慢病患者的就医满意度与总额控费效能,全年慢病患者同比增加1.9万人次(增长23.4%),医保费用减少423万元(下降14.9%),极大提升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构建下沉管理工作机制,推动管理主体由医保向医院转换。该局将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认定的权限下放到定点医疗机构,申报评审频次由一年两次调整为每月一次,提高评审效率,让患病群众及早享受慢病待遇。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支付总额控费的“指挥棒”作用,将门诊特殊慢性病申报评审与成本控制协同起来,慢病评审通过率下降3.42%。将慢病控费主导权下放至医院,用慢病控费指标纳入医疗机构总额控费“打包控费”替代单项定额的“包干控费”,引导医院提高医保基金在医疗服务资源配置方面的效益。

探索处方点评工作机制,推动医疗服务由被动向主动转化。该局在二级定点医疗机构成立慢病管理中心,由分管院长挂帅,医保办、医务科、慢病科室相关人员任慢病处方点评专家成员,建立门诊特殊慢性病种评估制度,组织专家对30类门诊特殊慢性病根据病情程度开具指导性处方,把药占比、均次费用、处方疗效等列为考评指标,将保健功能的用药列为约束性处方,把大处方、无效处方、人情处方列为扣分项,每月随机抽取40份处方进行点评,全县二级医院的药占比下降1.8%。

实行驻院双查工作机制,推动监管方式由事后向事中转变。该局依托市医保局在二级医院搭建的驻院巡查工作平台,线上线下联动管理。驻院代表深入病房开展现场巡查,对冒名顶替、不见面开药、搭车开药等虚假医疗行为进行现场确认、现场整改,实现监督关卡前移、即查即改。驻院代表借助医院HIS系统选取定位慢病患者入院时的身份信息、检查用药和医保结算等信息,结合医院慢病指导性处方,将发现的问题以工作提示的方式发到全县各医疗机构,及时督促整改,实现监督视角更广、过程全覆盖。全年核查慢病使用医保基金853人次,核扣慢病违规金额80.76万元。

文/王懿强、龙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