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回首不忘来时路 踔厉奋发续新篇——井冈山串联湘赣边区域红色资源引领高质量发展小记
2022-11-28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茅坪八角楼

茅坪八角楼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火炬广场

火炬广场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中国革命的火种从这里点燃。95年前,无数仁人志士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至今保存着许多重要的革命旧址和湘赣合作的历史足迹。

在茅坪的“谢氏慎公祠”内,依然保持着当年开会的陈设。1928年5月20日,中国共产党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就在这里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宁冈、永新、莲花、遂川、酃县五县县委和茶陵特别区委,以及军队党组织的代表共60多人。会议选出了湘赣边界特委委员23人,组成湘赣边界地方党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共湘赣边界特委。

“这次会议,为边界斗争进入全盛时期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推动了边界斗争各种工作的大发展。其实自古以来,湘赣两省合作非常密切,两省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地理环境都非常相似。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知道井冈山斗争一直受到江西省委和湖南省委两个省委的领导共同推动,所以说湘赣两省的人民共同推动了井冈山的发展,为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诞生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党史专家饶道良说。

湘赣边历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革命战争年代,赣湘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生死相依、携手战斗,结成了坚实的革命情谊。新的征程上,湘赣两省以罗霄山脉为纽带,持续深化区域合作,今年5月,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全力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发展提速升级,引领带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近年来,两省高频互动,携手共赢,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交通互联互通、区域产业合作,开通红色专列、打响“湘赣红”公用品牌,实现“跨省通办”等,一步步将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2020年,“湘赣红”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发布,井冈山市6家企业入选,井冈山市吉源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入选品牌之一。公用品牌的入选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也给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吉源农业是井冈山食品加工的龙头企业,自公司正式投产以来,已建设豆皮、竹笋、茶油等6条特色农产品生产线,打造了4个生产基地。通过公司+农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合作模式,带动农户327户,带农增收700多万元。今年2月,吉源农业成立了吉源电商有限公司,通过直播间让井冈山的特色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从而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致富。

井冈山市吉源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加大了生产力度,引进了两台自动化生产设备,带动了将近100人就业。现在主打是开发井冈山的糯米笋、烟笋,还有井冈山的鲜笋这几个产品,目前销量在电商好评里是99%,所以也希望能与湘赣边多些机会,有更多的合作。”

如今,井冈山上下同欲,以“4+1”中心工作为抓手,坚持创新、创业、创优、创先,大兴改革,大抓工业,大抓项目,优化营商环境,逐梦数字蓝海,推动乡村振兴。同时,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这一国家战略的指引下,充分发挥“中国革命的摇篮”影响力,串联湘赣边区域红色资源,建立健全合作机制,讲好红色故事,共推红色文旅,奋力书写红土圣地新的时代荣光。

文/罗一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