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遂川碧洲镇黄岗村: “中医药康养+旅游”蹚出致富路
2022-11-28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现在我们村就跟景区一样美,产业带动作用越来越强了!”小雪时节,走进遂川县碧洲镇黄岗村,千亩连片的中草药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忙着管护已采收的栀子树;新建的药膳馆中、中草药文化广场上、古色古韵的文化礼堂里,游客们在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中流连忘返,小村庄里一片热闹。

这份“热闹”的背后,是近年来遂川县在该村依托千亩中药材基地,做好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文章,探索出的“中医药康养+旅游”发展路子。

黄岗村田东组种植了栀子、枳壳等中药材面积约1000亩,年销售各类中药材20余吨,经济效益达30余万元,带动了65户农户增收。

如何进一步深挖产业能量?该县围绕中草药种植、中草药文化展示、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中医药养生旅游等重点内容,先后投入7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了田东中医药康养文化村,将田东组打造成全市中草药种植产业示范园、全市中草药文化综合示范旅游度假区和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修建了中草药文化广场、宣传长廊、药膳馆,为游客了解中医药文化提供了平台,让游客体验中医药文化。”黄岗村党支部书记肖小安介绍,中草药文化广场通过景天三七、麦冬、佛甲草等中草药的小片实体种植,带给游客们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识;中草药宣传长廊则重点介绍了狗尾巴草、车前草、鱼腥草等100种常见中草药的形态、习性和功效;药膳馆通过邀请专家讲解、视频投影展示等形式,加强中药材和药膳文化的科普教育,并教游客学做药膳。

不仅如此,该村还完善了游步道、污水处理系统、户外休闲娱乐场、自行车赛道等基础设施,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品质也大大提升。

文/张小周、李书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