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青原东固畲族乡: 以产业兴推动共富共美
2022-11-28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月26日,记者走进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六渡民族村的农副产品加工车间,只见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包装好的竹荪和莲子,村民们忙着装车发货。“我们10月份刚刚结束竹荪加工,现在开始做红薯干,仓库里的存货大都预订出去了。”六渡民族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杨瑞海介绍,今年仅竹荪这一项,村集体经济就能增收10万元以上。

六渡民族村位于东固畲族乡南面,全村有多家毛竹生产加工企业,毛竹加工剩余废料多,加上全年雨量充沛,气温平均在20℃左右,因此具备竹荪种植生产条件。竹荪不易保鲜,为掌握市场主动权,六渡民族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50多万元,建成了集烘干加工、冷藏存储于一体的农副产品加工储存车间,从地里采回的鲜竹荪仅需几分钟便可送到车间进行分拣、清理、烘干、储存。

“在这干活一天能赚60元,还方便照顾老人小孩。”村民王立梅笑着说。六渡民族村加工车间配备钢结构厂房、农产品储藏冷库以及配套办公楼,由村委会集中管理,通过个体租赁、承包等模式获得租金收益。农副产品加工储藏基地可解决脱贫户及周边群众30多人就业,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15万元租金收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六渡民族村党支部书记雷永文说,“有了这个农副产品加工厂,我们今年村集体经济有望超过45万元。”由于竹荪的生长有季节限制,六渡民族村开发了多种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每年3至5月进行竹笋生产加工,6至10月进行竹荪和莲子生产加工,11至12月进行红薯干生产加工。同时,村里还落实了党建结对帮扶,建立了电商平台,实行“线上+线下”同时销售,解除了村里农副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东固畲族乡坚持以新时代“五美”乡村为目标,拓宽强村富民路径,推动东固共富共美。该乡紧紧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发展农业观光休闲、乡村旅游、康养和农家乐等新业态,以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以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数字化思维打破数据壁垒、精简审批流程,将民政、医保、人社等与群众较为密切的业务下放至村级办理,让群众“日常事不出村,重要事不出乡”;引导市场力量参与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电商主体培育、电商人才培训,提高农产品电商销售比例,让数字经济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文/黄雨琦、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