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欧阳修与“七贤图”
2022-11-25 15: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张振芳

欧阳修多年为官,美名远扬,成为一代名臣。据史料记载,无论到哪里,也无论担任什么官职,他身边总会带着“七贤图”。

欧阳修为啥会随身携带“七贤图”?“七贤图”是从哪里来的呢?

被欧阳修视为珍宝的“七贤图”,原来是欧阳观留给儿子的最重要遗产。当年欧阳观到四川绵州担任军事推官,主管城防和刑狱。这种工作十分繁琐、复杂,关系重大,甚至人命关天,必须具备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欧阳观为了防止冤假错案发生,对重大案件总是亲自查办,一丝不苟,严肃对待,常常废寝忘食,加班加点,有时在烛光下办案至夜深。

在绵州任职三年,欧阳观为官不但勤政敬业,而且十分清廉,待人豁达大度,喜欢匡贫济困,又热情好客,常常不顾家庭困难,备酒置菜,招待四方宾客。判官、推官的俸禄本来不多,他又往往不让手头有多余的钱财。他常说:“不要让钱财拖累我们。”

军事推官,虽称不上位高权重,但多少也有些实权。在任上,欧阳观用严谨的工作作风,交出出色的答卷,因而获得了绵州百姓的交口称赞。

调离绵州时,许多官绅地主和平民百姓纷纷前来送别,给欧阳观赠送了礼物和礼品。欧阳观一一拒收。离任时他没有购置四川土特产,只留下了绵州州官奖励他的一匹绢。欧阳观用这匹绢画了“七贤图”,并视为至爱。七贤图,彰显忠孝仁义礼智信,也是欧阳观为人做官的最高追求。

欧阳观上任泰州推官后不久病逝了,时年59岁,“七贤图”就成为父亲留给欧阳修的唯一遗产。在母亲的敦促下,欧阳修时时供奉“七贤图”,缅怀父亲,学贤律己,警示和提升自己。尤其临近春节、清明节、中元节,母亲都要挂出“七贤图”,设席祭祀,进行家风教育。

在这怀念先人的隆重日子,欧阳修更是庄严站立在“七贤图”前,行传统三拜九叩之礼,纪念父亲,学习圣贤,检查自己的心灵是否像父亲和先贤一样端正。

欧阳修即将踏上仕途,母亲取出“七贤图”,深情地对儿子说:“图中描绘了你父亲的为人、为官。他的一生清贫,两袖清风,从来不收非分之财,小心谨慎,克己奉公。你得牢记父亲的教诲,为官廉洁,造福百姓。”

欧阳修牢记母亲的教诲,每到一处任职都不忘带“七贤图”在身边。空余时间,他都会看一看父亲的容颜,想想父亲清廉的事迹,激励自己执法如山,秉公办案。辗转为官,陟罚臧否,宠辱不惊,陪伴在欧阳修身边的“七贤图”是父亲当年留下的真迹,不敢有丝毫的更改。

转眼三十年过去,“七贤图”破旧了,色彩也暗淡了。欧阳修担心这图画日子久了,会更加陈旧腐坏,于是就取出“七贤图”,叫画工把它装裱成画轴,将它作为欧阳氏的纪念品,这样操作便可再保存百余年,让子孙后代不忘先祖的清廉风尚。

欧阳修晚年装裱的“七贤图”,已经成为他的至爱。有朋友问欧阳修:“为何不在功成名就时装裱七贤图呢?”欧阳修回答:“作为后代,对先人的物品,只能珍惜爱护,学习致敬,不能随意更改。现在年纪大了,没有办法,重新装裱,渴望子孙后代传承发扬。”

欧阳修还说,看见“七贤图”,如同看见父亲,父亲于冥冥之中时时刻刻教育着自己。是啊,“七贤图”从绵州出发,伴欧阳修至终身。后来欧阳修还特意写了《七贤画序》一文,文章看似是写父亲珍爱“七贤图”,实则是歌颂父亲为人为官的品质,道德文章,寓人生真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